“爆炸桃”横空出世!专家:只是商家宣传的噱头

2021-11-01 13:44:19    来源:北京日报    

市场上横空出世的一种“爆炸桃”最近火了。这种满身裂口、果皮带有黄斑、看起来品相不佳的桃,居然每斤卖到了七八元,甚至被捧成了“网红”。买的人有的是出于猎奇心理,有的说它比普通桃子更甜,那“爆炸桃”究竟是不是新品种呢?

前不久,刘女士买了一袋“爆炸桃”回家,却遭到了家人的嫌弃,家人看着这袋全身炸裂、果肉外露的桃,怎么看都觉得这是从路边捡来的。刘女士只好无奈地跑回超市,拍了一条视频作“证据”,向家人解释:“这桃子真是我在超市买的。”

“桃子的种类这么多,但这种‘爆炸桃’以前还真没听说过。”在超市的货架上,一堆看似炸裂一般的桃,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好奇。尽管售价在5.68元/斤,仍然有很多人想要买回去尝尝鲜。

在网购平台,这种“爆炸桃”的平均售价在每斤5元至8元,多家店铺的月销量都在百件以上,有的店铺月销量甚至超过了2000件。这些“爆炸桃”大多产自河南、山东等地。据一名山东的卖家介绍,他家卖的“爆炸桃”是山东映霜红冬桃,是生长230天的晚熟蜜桃,生长周期相对较长,糖分积累多,吃起来非常甜。由于外皮上有果锈,才被叫作“丑桃”,今年突然因为“爆炸桃”这个新名字卖火了。

“‘爆炸桃’其实就是普通的冬桃。由于今年多地雨水比较大,果肉细胞膨大过快,才会出现这种果皮裂口的情况。”北京绿农兴云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岳巧云告诉记者,平谷的桃主要种在沙土地、山地上,因此不会出现大量积水的情况,所以很少会出现这种裂口的桃子。对于果农来说,这种裂口的桃子属于次果,一般是论筐卖,收货价只有几毛钱一斤,一些收购商会用它来制作果酱、果汁;果农也会留一些自己吃;品相再差一点儿的就直接用作饲料了。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林业果树研究所桃研究室主任任飞表示,培育一个桃的新品种非常不容易,要经过杂交授粉,结果后连续观察3至4年初筛优株,优株经过4至5年复选优系,最后优系在3个不同地区进行试验,结果后再连续观察4年才可以进行新品种审定。这一系列过程最快也要13年,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所以没人会专门去培育一种裂口的桃子。从科研育种方面来看,研究卖相好、口感好的水果是最基本的目标。所以这种外观裂口的桃子可以断定不是桃的新品种。对于商家而言,打出一个新概念进行营销炒作,让本来卖不出去的产品能够畅销,以其自身特点来吸引消费者,无非是商家宣传的噱头。需要提醒的是,由于桃上有了裂口,极易长菌、霉变,如发现桃子裂口处有霉斑千万不要食用。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