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一周年成效如何?

2021-11-02 12:09:59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餐馆有没有备好“公筷公勺”?行人、车辆是否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社区开展便民服务成效如何?在《广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一周年之际,11月1日,多名广州市人大代表下地铁,进社区,入餐馆,蹲点路口、广场、政务大厅,进行专项调研。

广州市人大代表在体育西路地铁站内调研。

在广州地铁体育西站,乘客基本做到举止文明、衣着得体、不大声喧哗、不说粗言秽语,遵守不插队,乘坐电梯先出后进等公共秩序。可是在候车月台和车厢内等公共场所,仍有个别乘客在收看收听影视资料时没佩戴耳机,外放声音影响他人,有待工作人员加强劝导。

体育西路地铁站内有便民防疫的小摊位。

地处商圈核心区域的天河路和体育西路交通路口人流车流量大,司机基本能做到不违规穿插、不鸣喇叭、礼让行人等文明驾驶要求,行人也能遵守交通控制信号,不跨越、倚坐道路隔离设施。但电动车横穿斑马线时,个别赶时间的外卖小哥未按规定下车推行,在场的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及时予以纠正。

天河路与体育东路交界路口,交通疏导志愿者指挥行人和非机动车辆快速通行。

“外侧白色的是公筷,内侧黑色的是自用筷子。”在体育西路广州酒家的餐桌上,公筷公勺已成“标配”。

酒楼打出文明餐桌的公益广告提醒食客“不剩饭,不剩菜”。

市人大代表们走入厨房,发现环境整洁,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也符合分类投放标准。广州酒家集团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服务员会根据顾客人数,适当建议点菜量,避免浪费,并特设“光盘奖”回馈食客,鼓励光盘行动。

广州市人大代表在体育东路广州酒家调研。

走进建设于20世纪80年代末的天河南社区,一改曾经给人的脏乱差印象,经微改造后的小区环境焕然一新,地面平整,绿化消防设施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专设党员服务岗、人大代表第一联络站,把“我为民 我行动”写在墙上,承诺到行动中。据悉,社区将文明行为规范纳入社区居民公约,并协助做好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居民基本遵守社区居民公约、管理规约,配合社区工作者、物业服务企业依照有关规定开展服务和管理工作。

天河南街天河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的阅读室。

有文明服务规范,公开服务承诺,公示办事流程和指南;在显著位置设公益广告,志愿服务站点能够正常提供服务;在显著位置公布投诉电话、邮箱、投诉处理流程,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政务窗口是城市形象窗口,在广州市政务大厅,工作人员履行文明服务要求,力求提供让市民满意的政务服务,刷亮文明窗口。

天河南街天河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记者获悉,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委、市文明办将继续推动《广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深入实施,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凝聚力量。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道岚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苏俊杰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