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发布殡葬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1-10-09 17:05:33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近日,广州市民政局发布《广州市殡葬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今后五年广州市殡葬管理服务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规划》坚守殡葬事业公益属性,以规范殡葬服务管理、强化殡葬基本公共服务为重点,不断完善具有广州特色的殡葬管理模式,围绕“法治殡葬、惠民殡葬、绿色殡葬、科技殡葬、阳光殡葬和人文殡葬”,多维度推动广州市殡葬改革服务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一个总目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满足群众基本殡葬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公益惠民,不断丰富殡葬服务供给,继续完善全覆盖的“普惠+特惠”殡葬公共服务体系;坚持创新服务,坚持生态文明,加大推进移风易俗,完善多样化生态安葬服务体系;强化行业监管,不断优化便民服务,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让逝有所安、故有所尊。

五方面任务

建立更加成熟健全的殡葬法规制度。不断优化殡葬惠民服务政策,全力促进殡葬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殡葬事业改革配套法规体系,提升殡葬法治建设能力和水平,全面完善殡葬安全发展机制。

建设更加优质完善的殡葬设施。按照科学性、公园式、园林化、人文化要求,科学编制殡葬设施专项规划,确保殡葬设施种类、数量、服务规模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推进农村公益性骨灰楼(安放地)建设,加速殡仪馆整体建设和升级改造,积极筹建设立树葬、海葬等新型生态殡葬纪念设施,满足人民群众殡葬基本服务需求。

提供更加丰富多元的殡葬服务。不断优化和创新殡葬服务方式,加强殡葬从业人员培训和激励,为群众提供更个性化、多元化的殡葬服务。加强“互联网+殡葬服务”的推广和应用,推进殡葬管理服务一体化线上业务平台和全方位智能殡葬服务管理系统的建设,建成集服务、管理、监控和数据分析为一体的殡葬服务管理平台,提升广州殡葬服务管理水平。

构建更加绿色环保的生态殡葬。着力推进葬法葬礼丧俗改革,传承优秀殡葬文化,推广非悲伤式的治丧服务,不断拓展生态安葬服务内容和加大生态葬的奖补力度,大力倡导鲜花祭扫、网上祭祀、信邮哀思等缅怀方式,引导群众节俭办丧、文明祭扫、绿色安葬。大力升级换代现代化节能减排设施,全面强化殡葬设施设备的绿色环保管控。

实施更加规范有力的殡葬监管。完善多层级、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建立殡葬管理联席会议议事协商制度,健全广州市殡葬设施年检和公示制度,加强基层殡葬执法队伍建设,持续增强发现问题及其治理能力。加强行业自律制度、服务承诺制度等建设,加快推动出台广州市殡葬服务行业标准,推广使用殡仪服务合同、墓地租用合同示范文本,不断促进殡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十项具体指标

保持巩固遗体火化率100%

殡仪馆火化机尾气排放、污水排放100%达标

殡仪馆等级认定创建100%上等级

节地生态安葬率达90%以上

殡葬基本公共服务事项网办覆盖率达到100%

经营性公墓推行节地生态安葬覆盖面达100%

殡葬基本公共服务公众满意率达90%

实现殡葬行业(殡仪馆、经营性公墓)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参训率80%以上

殡仪服务合同、墓地租用合同示范文本使用率100%

自然人“身后事一站式”联办率80%

创新服务项目

巩固自然人“身后事一站式联办”改革成果,不断扩大服务对象范围,联合市政务数据局等部门持续增加联办业务种类,打造具有“广州特色”的自然人身后事联办模式。加大宣传推广,使自然人“身后事一站式”联办率达到80%以上。

加快“互联网+殡葬”服务建设,推出殡葬业务智能服务平台,实现从遗体报丧接运、殡殓业务办理、骨灰安葬(放)、祭扫预约全流程业务可网办,提供预约、业务下单、费用支付线上服务,打造线上预约办理和线下服务体验的便捷模式。殡葬基本公共服务事项网办覆盖率达到100%,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透明的殡葬服务。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