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期成绩单:外卖费率透明化助力广州餐饮业复苏

2021-10-08 18:06:43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广州各大消费行业正在持续回暖。近日,美团外卖公布的国庆长假数据显示,国庆期间,广东外卖单量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近五成,其中广州国庆期间外卖订单量增速为55%,超越深圳。

据介绍,今年夏天,广州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外卖平台携手在广州推出了一系列惠民暖企举措,刺激餐饮市场迅速回暖,越来越多餐饮商家依托政府红利,结合此次费率改革,不断优化经营模式,实现快速复苏。有专家表示,外卖行业收费持续透明化,接下来会持续有利于行业的良性发展。

广东国庆外卖订单增速迅猛,餐饮市场持续复苏

这个夏天,广东餐饮行业在经历了疫情所带来的持续阵痛之后,开始逐渐复苏。据美团外卖国庆长假数据显示,广东外卖单量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近五成,其中广州国庆期间外卖订单量增速为55%。酸辣土豆丝、无骨酸菜鱼、干炒牛河成为广州用户国庆期间最爱点的外卖菜品。

餐饮外卖数据中透露出了餐饮行业复苏的信号。“这段时间,无论是堂食还是外卖,都是处于稳步回升的状态。”广州知名老店新兴饭店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夏天,他们还在荔湾开了分店,每天堂食和外卖都相当火爆。

复苏的背后离不开政府部门和平台的持续让利。据了解,今年夏季,外卖平台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在广州推出一系列惠民暖企举措。据介绍,美团外卖在广州市商务局的指导下,今年夏季在广州投入价值过亿元的惠民、暖企大礼包,大礼包涵盖商户扶持、用户消费红包、折扣优惠等多个方面。消费者每天可领取金额、数量不等的优惠外卖红包以及外卖满减礼券,消费者在活动商家中下单可享受相应满减优惠;此外,针对疫情受影响严重的商家,美团外卖将给商家申请配送费补贴。

有外卖商家单月降佣6000元

除了通过补贴和大礼包等形式对消费者和商家提供提升消费力的举措外,外卖平台也商户运营管理方面持续探索更具透明化的模式,帮助广大餐饮商户获得更多订单。

据美团外卖方面介绍,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平台开始试点推行新的外卖费率模式,过去的固定佣金被拆分为技术服务费和履约服务费两部分,其中,技术服务费(佣金)按固定比例收取,履约服务费则根据价格、距离、时段进行动态调整。

据广州市内多个餐饮商家方面反馈,费率透明化调整除了能够让自己的支出都看得明明白白之外,对于广大中小商家来说,佣金的支出也有了相应减少。在广州荔湾区经营一家烧腊店的文小姐告诉记者,店里外卖订单每个月能有大概5000多单,费率改革之后,每单可以减少0.8元左右的成本,一个月能少扣超过4000元。随着疫情缓解,文小姐又在越秀开了另外一家分店,最高的店一个月能有7000多单,算下来一个月单店就能比以前省近6000元佣金。

在天河区经营一家凉菜店的老板黄小姐说,费率改革后,自家大部分外卖订单普遍收取的佣金确实比以前少了。她随机在后台选了8月6日午高峰的30张订单展示,有八成订单佣金收费是比以往要低,这30张外卖订单佣金支出比之前共降低了122元。

一国内餐饮第三方机构曾对试点区域的餐饮商户进行了调查,近500份有效结果显示,在参与调研商家中,客单价在50元以下,配送距离在4公里以内的外卖商家,占绝对主体。有65%的商户对费率调整有明确感知,其中近7成商户认为向平台支付的费用较之前降低了。整体而言,在新的计费规则下,绝大多数中小商家会受益,实现降费。

从美团近期公布的财报中也不难看出,商家的外卖服务费成本正逐步降低。据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团外卖餐饮交易金额1736亿,其中外卖佣金收入203.5亿,整体佣金率为11.75%,佣金率环比今年第一季度下降了超过1%。这意味着,至少从平均值来看,美团外卖向商家收取的佣金占比呈持续递减趋势。

外卖餐饮商家探索出经营新玩法

在不少餐饮商家看来,外卖平台推出的一系列费率改革,其意义并非单纯佣金下降,行业收费标准的持续清晰化,让很多餐饮商家,有了更清晰的发展方向。

在海珠经营一家猪脚饭小店的店主林先生说,更换了新费率模式之后,平台佣金和骑手的配送费分开计算了,这个确实收费更透明了。因为骑手配送距离越远,服务费就越高,所以店里也会更侧重近距离订单,现在整个配送效率比以前高了很多。同样在海珠区经营潮汕番薯粥的林先生换签新费率也有三个月了,他坦言,确实感觉到比原来的抽点降低了一些,“我们店最常见的订单客单价是三十多块钱一单,改签后,白天的订单,我们每单的抽成减少了大概一两块钱,还是比较可观的;晚上的订单,配送费会增加,抽成减少就没有那么明显了,但也能理解,毕竟是晚上,特别是我们夜宵多,深夜订单,骑手也比较辛苦。”

在天河经营凉菜的黄小姐则发现,新费率之后,小店近距离外卖成本降幅明显,因此她把大部分的运营资源放在深耕三公里范围内的用户圈当中,获得了不俗的效果,如今小店一天最高峰值能突破200多单。

在新费率之下,并非所有商家对距离较远的订单都“敬而远之”,有一些商家通过“远近单”模式搭配,逐渐发现一些意外的商机。黄小姐说,新费率后节省下来的各种成本,她都全部以红包补贴的方式返还给客人,这样小店的流量和权重会更高,“我们店目前基本不用花钱做推广,订单量也能维持在其他门店花钱推广的状态。”

专家:透明化费率有助餐饮市场良性发展

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相关负责人说,外卖平台推出费率透明化的意义,除了让商家更了解平台收费规则之外,商家也可以根据相对清晰的规则从而调整自己的外卖经营策略,从而实现“降本增效”。本次费率透明化之后,广大商户可以本着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去优化自己的经营方式。比如,把目光聚焦在用户服务体验上。而补贴、红包等促销手段也会往目标用户上倾斜。商家的服务范围趋于清晰和稳定,也会让整个配送系统的派单变得更加规律,骑手不需要一个远单然后一个近单来回折腾,减少了整个出餐、配送系统的“摩擦力”,消费者的就餐体验得到提升,商家以及平台也实现“降本增效”,三方也能共赢的效果。

长期研究餐饮市场的《餐企老板内参》有关负责人表示,外卖连接着用户、商家和骑手,它的背后不仅是一笔经济账,更是一笔社会账。在国家鼓励平台经济规范发展、助力中小商家减负的政策背景下,外卖平台通过公开透明计费规则、减少中小商户费率支出、提供免费智能硬件和线上运营服务等,无疑为更多平台型企业“打了样”,助力行业更加健康可持续发展。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曾卫康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高鹤涛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