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导致国内外市场需求降低 我国家纺行业营收及利润齐下降

2020-08-18 13:24:31    来源:观研天下搜狐号    

家纺行业即家用纺织品生产行业,是中国传统的基础民生工业之一,同时也是现代纺织品业的三大体系之一。目前,中国家纺行业已形成上游原材料、中游生产制造以及下游渠道销售的产业链模式。

在子行业方面,家纺包括床上用品、毛巾类、窗帘布艺和其他家纺用品行业。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家纺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中,床品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比最大,占比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的53%。

在淘宝平台家纺类销量TOP10上,枕头系列销量最高,达到4.24亿件。

在营业收入方面,根据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家纺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359.3亿元,同比增长1.2%,利润总额为118.8亿元,同比下降4.3%;2020年Q1受疫情影响,全国规模以上家纺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2亿元,同比下降24.77%,实现利润总额11.07亿元,同比下降20.95%。

随着国外疫情加速蔓延,多国实施商业停摆和关闭海关等举措,我国家纺企业出口订单被大量延期、取消,甚至弃货拒收,行业出口压力陡增。据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我国出口家纺产品79.69亿美元,同比下降11.07%。从出口市场情况看,全球几大出口市场的出口量均受到较大程度的影响。尤其是美国市场,对其出口额为18.68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19.70%。

近年来,我国家纺行业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产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进一步减少,竞争分散。数据显示,2019年1-9月,我国家纺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的市场份额共计不足9%,其中孚日股份市场份额最大,占比2.53%;其次为罗莱生活,占比2.28%;水星家纺、梦洁、富安娜市场份额占比不足5%。

随着经济持续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家纺行业总体规模扩大,且将保持平稳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家纺行业达到2203.7亿元,同比增长4.1%,预计2021年将达到2587.1亿元,同比增长5.8%。

[责任编辑:h001]

联系我们:434 921 46@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200237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