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到陌生电话,她们做法亮了!:全球视讯

2023-03-30 18:35:21    来源:扬子晚报    


(资料图片)

前两天下午三点多,陈女士(化姓)匆忙来到常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魏村派出所报警求助,称接到“192”开头的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京东客服”,称其京东账户的“金条”开通很久,由于利率太高,建议她把京东“金条”的账户关闭。但“客服”接下来的做法让她感觉不对劲,怀疑遇到了诈骗。

听到陈女士的描述,民警立即向其了解情况。陈女士告诉民警,起初该工作人员表现“正常”,每个流程指引都在京东官方APP上操作进行,包括点击APP内选项“我的”到“我的钱包”进入白条金条界面。“越到后面越不对劲,他的指引慢慢和页面不符,有些选项我根本找不到,然后他说抱歉系统出现了漏洞,要我另外下载其他APP操作,并一直要我点击他发来链接,我感觉到不对劲联想到在校儿子带回家的防诈宣传单,觉得事有蹊跷,赶忙来报警求助。”陈女士说道。

“您的防范意识很高,这绝对是诈骗!”民警对陈女士不吝夸奖。随后,民警结合真实案例,对电信网络诈骗的类型、骗子的惯用手法以及防范策略进行详细讲解,并帮助陈女士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当日傍晚7点多,李女士(化姓)也向魏村派出所求助。经了解,李女士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某市公安局的警官,因李女士“参与洗钱活动”,已经被“通缉”并发来一张“通缉令”,要求她配合调查。

因为耳濡目染的反诈知识,李女士保持了一份警惕,但当对方准确报出了李女士的身份证、银行卡号等信息时,李女士心中难免不安,担心自己的身份信息被盗用,导致被无端卷入案件。想到电话里的“警察”终究不比站在自己面前的警察可信,于是李女士立即向魏村派出所民警求助。一方面想证实所谓“警察”的真假,一方面也要洗清自己的嫌疑。

当李女士把来龙去脉告诉民警时,民警断定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公检法”诈骗。民警马上询问李女士:“你是否按照骗子的要求操作,进行到哪步了?”所幸,因为持续反诈宣传,当骗子要求其下载屏幕共享软件时,李女士想到社区民警曾讲过,“当骗子要求共享屏幕时,你的任何操作就被监视,你手机里的信息就会被直接窃取......”,这才及时止步。

民警明确告知李女士,其正在遭遇电信诈骗,并向她耐心讲解了“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的特点。意识到自己差点陷入骗子精心设计的情景中,李女士不断向民警致谢:“还好之前接受过你们的反诈宣传,不然真容易被他绕进去。”

通讯员  莫永平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毕俊星

校对 徐珩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