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热讯:感动中国的82岁“电工爷爷”时隔60年再回母校 寄语学弟学妹不浪费一分一秒地做好学问

2023-03-30 14:29:43    来源:扬子晚报    

“感谢母校的培育,让我懂得一直拼搏、终生奋斗,在耄耋之年仍有机会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为社会发展做出微薄贡献。”3月29日,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银发知播”集体奖获得者之一的王广杰应邀回母校——石家庄铁道大学,与青年教师、学生群体共话成长,共叙传承。他寄语学弟学妹们:“幸福是靠艰苦奋斗出来的,学深学透学熟专业知识,以孜孜不倦的态度,不浪费一分一秒地做好学问。”


(资料图片)

王广杰向学弟学妹们分享成长故事  秦建宁摄

“电工爷爷”时隔60年再回母校

讲起求学经历泪流满面

行走在母校校园里,当看到刻有“铁道兵”字样的八零广场,王广杰满心欢喜,讲述起这字样的由来,过去种种,皆历历在目。谈到动情之处,他泪流满面。

“背上了行装,扛起了枪,雄壮的队伍浩浩荡荡,同志呀!你要问我们哪里去呀,我们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踏进石家庄铁道大学校史馆,王广杰便情不自禁地唱起曾广泛流传于铁道兵部队的军歌——《铁道兵志在四方》,这份阔别已久的想念,伴着歌声回荡在心底。

自1963年8月入学,在石家庄铁道大学前身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工程学院,有5年求学经历的他,毕业后又分配至铁道兵第14师67团任技术员,直至1974年转业。这份与铁道兵部队之间的不解之缘,让王广杰60年来,始终将母校在军校时期的发展历程熟记于心,难以忘怀。

“抗美援朝时期,学校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到铁道兵部队,共筑一条“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学员们参与修建过鹰厦、成昆、青藏等铁路,当时修建环境条件尤为艰苦”……王广杰驻足细看着校史馆内一张张、一件件、一帧帧承载历史印记的图片、实物、影像,寻找着当年熟悉的模样身影,并认真分享记忆中的校史故事,生动讲述那个年代的峥嵘岁月。他仿佛回到1963年的夏天,简陋的教室里,聆听教员们讲课;与战友们刻苦学习、游逛校园的一个个场景再次浮现。

“凡有铁路处,必有铁大人。”参观过程中,听到该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赵艳斌讲着母校近年来获得16项国家级科技大奖、建设启用龙山校区、培养大批铁路人才等方面的成就,王广杰感慨万千,心绪难平,连连叫好称赞。“校史是一所学校最宝贵的育人资源,我很荣幸能从母校厚重的历史中,不断汲取智慧力量。”他满脸笑容地说。

王广杰参观校史馆  秦建宁摄

与青年教师分享直播授课经历

要用欣赏态度关注学生成长

“全国的新老电工还有我直播间的网友粉丝家人们,我是王广杰,很高兴能够受邀回母校——石家庄铁道大学”……即便回校交流座谈,王广杰依旧习惯在开始前面对镜头介绍情况、分享日常,钟情于“知播”,早已成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成为他坚定要一直走下去,走得更好的路子。

据扬子晚报紫牛头条此前报道,王广杰今年82岁,是一位普通退休教师,家住山东济宁。他一生都在教书育人,退休后依然发挥余热,在家里支起黑板,为网友直播科普电工电子电路知识,还玩起直播连麦,至今全网圈粉百万。因为他的板书漂亮、讲解通俗易懂,时不时还穿插讲述物理课本中的名人励志故事,他的每堂课都会引来数十万网友点赞,大家亲切地称他为“可爱老电工”。

从直播教授《电工电子电路基础》课开始,王广杰就定下了教学的三原则——一是能听懂,二是有用处,三是不落后。在与母校教师们座谈时,他详细剖析着这三原则,“听懂,就是要通过由浅入深、由简到繁的方式,讲解知识点;有用,就是要学会打破常规,用平实语言解释原理,将复杂知识变得具象;不落后,就是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自身知识体系。”

“在校学习是学习,终身学习更有重要意义。”82岁的王广杰讲到,大家要喜欢教师这个职业,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刻苦钻研专业知识,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练就自身“真本事”。

他坦言,在直播时为避免授课内容不落后,会经常性购买教材进行学习,严格总结整理最新知识点,确保教学内容与时俱进,教学质量得以保障。正是这份坚持学习的毅力,让王广杰的授课直播间经历三次“升级”,从提前写好板书、直播念着讲,到学会连麦互动,再到现在边讲边写,教学进入良性循环。

提到如何才能让授课教学更有魅力,王广杰真切地说:“不要把它当成负担,而是要看作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在课堂上,用欣赏态度关注学生们的成长,善于借助幽默化语言、故事性内容吸引学生们的注意,以平易近人的解释增强学生们的理解、调动学生们的兴趣,对于提高一名教师的课堂效果,是最为重要的。

“简单朴素的语言,却道出了深刻道理。王广杰老师传授的教学经验以及直播方法,值得学校教师们细细品悟、仔细借鉴,有效应用到实际课堂中。”该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杨茜说。

王广杰与青年教师座谈 秦建宁摄

他寄语全校学弟学妹

幸福是靠艰苦奋斗出来的

“当时,我所在的工程系,里面有铁道建筑、桥梁、线隧、机械四个专业。现在讲的电学知识,就是在机械专业基础上深化学来的。”在石家庄铁道大学青马培训工程课堂上,王广杰饱含深情地把母校的历史沧桑娓娓道来。

“勤俭”两字是王广杰崇尚的人生信条。“一个是脑子勤,肯学习;一个是体力勤,肯干活。俭,就是要简朴不浪费。”他家境贫寒,曾面临差点辍学的窘境,靠着助学金完成初高中的学业。在生活中,最爱穿宽松的迷彩服、工装,吃饭简单凑合,空闲时间常耕地劳作,体会劳动意义。

从王广杰的讲述中,该校学生们仿佛看见过去的场景就在眼前,感悟学校七十余载发展的艰辛不易,以及他不畏艰难险阻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

谈到荣获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集体奖“银发知播”时,王广杰说没想到自己能与著名天文学家、大学教授等知识分子一同获奖。“幸福是靠艰苦奋斗出来的,学深学透学熟专业知识,以孜孜不倦的态度,不浪费一分一秒地做好学问。”

他认为,这是自身能够被认可的原因之一,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也会激励着他向更优秀的学者专家们学习,努力发光发热,做出更多贡献。

“机遇和努力两者缺一不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让我将讲台搬到网络,通过直播传播知识文化、弘扬正能量,在短视频平台拥有百余万粉丝,把毕生所学专业知识奉献给广大青年。”身为前辈、作为校友,王广杰勉励同学们要保持拼搏奋斗、自强不息、不甘落后的进取劲头,抓好专业知识,爱党爱国,服务社会,脚踏实地走好未来之路,成为新时代需要的人才,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王广杰参观校史馆  秦建宁摄

培训结束后,机械2101-外1班矫雨杉同学动容地说:“老一辈的奋斗精神激励着我们新一辈的弘扬传承。王老师讲的干货满满,为我们瞄准前行方向,勇担时代使命,以青春之力砥砺奋进新征程提供动力源。”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结合实际开展老校友回校交流工作,让更多像您这般地杰出校友,充分发挥榜样力量,彰显模范作用。”石家庄铁道大学校长冯文杰在与王广杰亲切交流时说。

活动期间,该校关工委副主任张晓炜、校友办主任郭斌以及团委书记吴湘锋为王广杰颁发杰出校友、青马工程特聘讲师证书。

石家庄铁道大学校长冯文杰与王广杰合影留念

通讯员 邵玉潇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闫春旭

校对 徐珩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