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快看:29周大胎儿脐带脱垂命悬一线,五旬助产士弯腰托了22分钟

2023-01-29 16:35:30    来源:扬子晚报    

22分钟,一直弯腰托住胎头,双手一动不动,直到手术医生顺利剖出胎儿,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53岁的助产士徐素琴手脚早已麻木,差点累倒在地。这惊险一幕发生在大年初四下午。

台上的生死时速,台下的奋力托举


(资料图)

1月25日,大年初四,怀孕29周的33岁的钱女士(化名)正在家中和亲友聚会,不料突然出现腹痛,家人立即将她送往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

徐素琴一直弯腰托举着胎头

“产妇疤痕子宫、孕29周,规律宫缩,见羊膜囊在阴道口。快!送产房!”值班医生检查发现钱女士已破水,见血性羊水,胎心还正常,伴随着破水,内查可触及到胎儿头、手、脚,阴道内还有脐带和胎盘。此时,胎儿在腹中的体位犹如一个横在宫口并且蜷缩着的虾子,并且更糟糕的是发生了脐带脱垂和胎盘早剥。这两种情况,任何一个都要命,脐带是连接母体与胎儿的生命线,一旦在宫内脐带脱垂8分钟以上,胎儿死亡的可能性极大。胎盘一旦早剥,则会导致胎儿失去血液供应,引起胎儿缺氧,直接威胁其生命。

作为从业33年的助产士,徐素琴深知此刻情况的紧急与高危,“快!郑医生,目前胎心还好,我来托着,你们抓紧准备手术!”徐素琴大喊。

情况危急,产房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开通绿色通道,通知手术室及新生儿科做好一切准备!

16:00,医护人员推着病床直奔手术室,一路上,徐素琴一直稳稳地用手上推胎头,防止脐带受压,以免发生胎儿窘迫。

16:15,手术开始,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手术台下,徐素琴躬下身子,一动不动地托着胎儿的头。手术台上产科医师戚挺、郑皓文,麻醉医师王平、赵超、手术室护士戴明护士长、黄珊默契配合,新生儿科值班医生在台下已备好抢救设施设备。

终于,16:37,随着“哇”的一声新生儿响亮的啼哭,在场所有人悬着的心才稍稍松了下。

此次抢救,用时37分钟,从产房到手术室,这步步惊心的37分钟,徐素琴始终保持托举姿势到胎儿出生,手术开始后,徐素琴一直弯腰坚持了22分钟,避免了命悬一线的胎儿受到生命的威胁。直到孩子生出,她才敢松开已经失去知觉的手。此时,她整条胳膊已经僵直麻木,松了一口气的她差点瘫倒在地。

医院接生的第一位兔宝宝,也是脐带脱垂

春节期间,连云港第一人民医院迎来了数十个兔宝宝。王宝宝(化姓)是今年该院接生的第一个宝宝,出生过程也是非常凶险。

王女士和自己的宝宝

大年初一凌晨,怀孕36周的王女士出现规律宫缩,正在待产。5:40,突然王女士胎心下降至90次/分(正常胎心110-160),在改变体位、吸氧后能很快恢复正常,值班的马善朵医生想再给产妇顺产的机会,但4分钟后,胎心突然降至57次/分,并且短时间内不再恢复。此种情况意味着胎儿有严重宫内缺氧可能,情况危急。“快!快!快!”马善朵当机立断,决定立刻进行手术。

马善朵一边迅速电话联系手术室、麻醉科和新生儿科做好紧急剖宫产准备;一边跑向手术室,洗手、换手术衣。术中,正要取出胎儿时,马善朵发现惊人一幕,只见脐带呈麻花状紧紧缠绕着胎儿的颈部和腿部,胎儿被牢牢束缚,动弹不得。这种情况脐带稍微收紧一点或者一阵宫缩来临就可能导致新生儿缺血缺氧死亡。马善朵迅速为孩子剪断脐带,为宝宝清理呼吸道,擦干全身,轻弹足底,在“哇!哇!”的一声声响亮啼哭里,在场所有人终于松了一口气。

看着身旁小脸红扑扑、睡得正香甜的宝贝,母亲王女士(化姓)如释重负地说:“当时幸亏马医生及时手术,才有我这幸福时刻!”

据介绍,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承担着连云港全市急危重症产妇的救治重任,每年越是春节越忙,医护、助产士基本都在班里轮值,虽然累,但听到宝宝们响亮的啼哭声和产妇的笑脸,大家都觉得值了。

医生提醒:千万当心脐带脱垂

脐带过长、羊水过多、胎儿过小、活动空间较大都容易引起脐带绕颈或绕腿的情况,脐带多周缠绕,容易导致胎儿在宫内的供血受阻,出现慢性甚至急性缺氧的情况,长时间下去容易导致胎死宫内。

马善朵提醒所有孕妈妈们:孕期要定期做好产前检查,学会观察胎动变化,如果自觉胎动异常,一定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通讯员 江荣 唐晗涵 李欣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凌飞

校对 徐珩

关键词: 连云港市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