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速读:每年6000元,一共捐20年,定居加拿大的80后学姐为母校南开大学捐了一笔助学金

2022-12-29 12:14:29    来源:扬子晚报    

近日,在加拿大定居的南开大学校友刘婷给母校外国语学院捐助了一笔助学金,一年6000元人民币,将会持续20年,每年颁发给有生活需要的3名学生。刘婷说,目前她和老公收入还不错,现在家里没有小孩,老人也没有太大负担,所以就想捐一笔钱,帮助学弟学妹们,“我们都是普通人,捐的钱也不算多,但都是我们的心意,也希望因为自己的捐赠让更多人知道,助学金并不是说一定要几百万,几千万地捐,每个普通人都可以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帮助到别人。”

刘婷研究生助学金在线上举行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12月22日,这笔助学金的首届颁发仪式在线上举行,一位受捐助的同学发言表达了感谢,让远在多伦多的刘婷感到十分欣慰。同时这一温暖的捐助行为也让很多网友动容。不少网友留言:“大学生路过好感动,以后我也要给母校捐款!”“感谢学姐!是我们的榜样!”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联系到刘婷,老家在河南的她2001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开大学英语系,一年之后又顺利转入金融系。本科毕业后,刘婷进入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读研究生。回国工作三年后,她只身前往加拿大开始了自己的事业,之后定居多伦多,并且在这里收获了爱情与婚姻。

南开校友刘婷

刘婷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毕业多年,在南开大学的快乐时光仍然记忆犹新。这次想起来捐款设立助学金,是因为自己的婆婆,她是南开大学60年代的校友,“最初婆婆想要给南开大学捐助一棵树,我就帮着一起联系了相关事宜,在这个过程中我认识了一位南开大学的学长,他告诉我他曾经在外院捐赠了一个奖学金,这样对学生的帮助可能更大。于是我辗转联系到了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的赵国强老师,他帮助我做了很多工作,起草文件、组织评选等,我本来想把钱捐给学长已经在外院设立的奖学金,但是学长鼓励我可以自己单独设立一个助学金,于是这件事情就促成了。”

刘婷告诉记者,在赵国强老师的帮助下,这笔助学金顺利分发到了学生们的手中。赵老师说,刘婷是一名特别热情的校友,整个捐助的过程清晰透明,“她毕业这么多年,还惦记着母校的恩情,特别善良,我很高兴这笔助学金发到了三名学生的手里,每个学生2000元,对学生的生活和学习都会有很大的帮助,学生们也受到了鼓舞,我觉得很欣慰。”

刘婷和家人的合影

对于网友们的点赞,刘婷说:“感谢大家的肯定,一年6000元人民币真的不算多,我也只是尽了自己的一点微小力量,以后收入提高了,我可能还会多捐点,目前我设定了捐赠20年的期限。我专门把这个奖学金设成以自己的名字命名,就是想告诉大家,我是一个普通人,但是,我们普通人也可以为社会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记者 张冰晶

校对 徐珩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