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地铁怕被门夹?南宁地铁黑科技和应急预案帮你避险

2022-01-31 18:15:10    来源:扬子晚报    

不久前,上海地铁发生的屏蔽门“夹人”事故让人痛心。春节期间,地铁也会是南宁人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且新开通的5号线和上海出事故的地铁线路同为自动驾驶线路,类似的情况如何避免?1月30日,记者从南宁地铁方面了解到,地铁5号线在车门和屏蔽门之间设计安装了间隙探测器,能保证乘客上下车安全。律师也表示,紧急情况下,乘客如因帮别人按下紧急停车按钮,不会因此负法律责任。

▲乘客乘坐地铁5号线。(资料图)南国早报客户端记者 苏华 摄

南宁地铁5号线装有间隙探测器

上海地铁事故发生后,不少经常乘坐地铁的南宁市民也开始担忧。和上海地铁15号线一样,南宁地铁5号线也是一条全自动驾驶路线,在乘坐该条线路时,如果遇到被屏蔽门夹住的情况,该怎么办?

1月29日,记者前往南宁地铁5号线的狮山公园站进行走访时,发现乘客在上下车时较为有序,列车准备发车时,除了有语音播报外,还有工作人员从旁进行提醒。针对地铁5号线屏蔽门的安全情况,南宁轨道交通集团介绍称,地铁5号线作为全自动线路,在车门和屏蔽门之间设计安装了间隙探测器,有效保证了乘客上下车的安全。间隙探测器是在车门和屏蔽门完全关闭之后,通过两者间隙发射激光来判断是否存在夹人、夹物的现象,如果识别出存在夹人、夹物,则不会给列车发送发车信号,以避免出现安全事故。

另外,动车的车门也是屏蔽门,安全怎么保障?记者从铁路方面了解到,动车停靠站时,车厢内有列车工作人员,站台上也有站台工作人员,两者会共同确认车辆处于正常开门、可以上下客的状态,如遇特殊情况危及到行车安全,工作人员会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