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男子醉酒呕吐 食管竟被“撑”破

2022-01-30 18:15:09    来源: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1月30日讯(通讯员 包丽娟  记者 万凌云)  酒逢知己千杯少,可躺在病床上的林先生却为一次聚餐,付出了沉重的代价。1月30日,记者从扬中市人民医院获悉,林先生因酒后呕吐,竟然诱发了自发性食管破裂,最后食管裂开一个大口子!

检查

1月28日晚上8点左右,林先生(化名)在聚会上喝了不少酒。不久,便感到恶心、剧烈呕吐。在呕吐两次后,胸背部一阵刀割样疼痛!情知不好的家人,立即将其送往扬中市人民医院。

接诊医生在查体过程中发现患者胸部压痛,行相关辅助检查,排除胃十二指肠穿孔、心绞痛等疾病。但胸部CT显示右侧锁骨上纵隔多发积气影,食管下段结构不清,考虑剧烈呕吐引起食管破裂。同期,胸部CT显示右侧锁骨上纵隔多发积气影,食管下段结构不清,后纵隔大量食物残渣。

医生当机立断抢时间,修补“大窟窿”。食管破裂患者的抢救关键在于赢得时间,时间越久,胸腔及纵隔被胃酸腐蚀污染的程度越严重。扬中市人民医院胸心外科副主任医师高杰、住院医师赵蒙蒙在充分与患者及家人沟通后,立即为患者行急诊手术治疗。

手术过程中,发现左侧胸膜腔大量的食物残渣,用温盐水反复冲洗胸膜腔,尽最大可能将胸膜腔及纵隔内污染物清洗干净。经进一步探查,可见食管下段破裂口长约2厘米。碘伏消毒后,缝合食管肌层。

所幸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患者安返ICU病房。经过积极的抗感染及营养支持治疗,患者状况良好。

“每年过年都会碰到几位因大量饮酒后呕吐导致食管破裂的患者”,手术医生赵蒙蒙介绍,这种情况起病急、进展快、如未及时治疗,随时会出现败血症及感染中毒性休克,并危及生命。

医生在此提醒,饱餐或酗酒后,胃里食物过多,会导致胃内压力增高,食管的中下段比较薄弱,因呕吐胃内容物突然上传,食管就可能被“撑”破!这时候,病人会感觉胸部和上腹部突然剧烈疼痛,如撕裂样或者刀割样疼痛。

“如果发现类似情况,一定要及早就医,及早手术”,赵蒙蒙同时提醒:尽量不要暴饮暴食,少喝酒、不劝酒,别为贪一时之快而乐极生悲。

校对 徐珩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