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管道疏通剂倒入马桶 男子全身多处三度烧伤

2022-07-02 15:32:17    来源:长沙晚报    

最近,李先生家的马桶堵了,他购买了“省时又省力”的管道疏通剂。没想到,刚刚将其倒入马桶,便被涌上的不明热液喷溅到头面部及四肢。李先生当即右眼灼痛难忍,止不住地流眼泪。简单冲洗之后,李先生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烧伤疮疡整形科就诊。医生检查发现,李先生右眼结膜充血水肿,四肢多处皮肤发红肿胀、剥脱伴水疱,被诊断为全身多处三度碱烧伤。

很多家庭都备有管道疏通剂、84消毒液、洁厕灵等各类日化用品,但如果使用不当,很有可能导致化学烧伤。化学烧伤损害程度与化学品的性质、剂量、浓度、接触时间、接触面积、当时的急救措施等密切相关。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烧伤疮疡整形科主任周忠志提醒市民,防范化学烧伤,了解相关急救知识十分必要。

管道疏通剂绝大部分含有强碱类物质如氢氧化钠,这类物质遇水剧烈反应,短时间内能产生高热甚至沸腾,导致管道内压力骤升,很容易造成液体飞溅,灼伤皮肤。强力清洁剂也正是因其含有强碱类物质才能很好地去除油污,直接接触皮肤后皂化脂肪组织,引起细胞脱水死亡,并迅速持续向深处蔓延,其造成的伤害比酸烧伤更严重。洁厕剂主要应用的酸为无机酸如盐酸、磷酸等,直接接触皮肤会引起皮肤蛋白质的变性坏死,若不慎内服,则会引起整个消化道灼伤。84消毒液是一种以次氯酸钠为主要成分的碱性消毒剂,浓度过高会对皮肤产生很强的刺激性与腐蚀性。

周忠志提醒,切记洁厕灵不能与84消毒液混用,洁厕灵与84消毒液结合可产生氯气,氯气为有毒气体,高浓度吸入可直接致死。

此外,在家庭施工中,很多人为了方便,不穿鞋袜、不戴手套搅拌和使用石灰、水泥等。生石灰本身虽不是强碱性物质,但遇水后会生成强碱性的氢氧化钙,并释放大量热,导致皮肤灼伤。由于水泥熟料中含硅酸钙、硅酸二钙、铁铝酸四钙、铝酸三钙等成分,它们与人体表接触后产生水化反应,形成一层不易散热的胶体膜层,以致局部损伤严重。

发生化学烧伤后应该如何处理?首先,应迅速脱除污染的衣物,清洗被损伤的毛发皮肤。对强酸损伤,先用大量清水冲洗10至30分钟,再用1%氨水、肥皂水或石灰水等冲洗10至20分钟,中和留在皮肤上的氢离子。随后用生理盐水或清水冲洗创面,直到干净。对强碱损伤,先用大量清水反复持续冲洗1小时以上,直至创面无滑腻感,然后用食醋或2%醋酸冲洗中和、湿敷皮肤损伤处。生石灰烧伤后,应该先迅速清除石灰颗粒,用大量流动洁净的冷水冲洗,至少10分钟以上,不要浸泡皮肤。如果眼部受伤,应立即用清水冲洗眼部持续10分钟,再以生理盐水冲洗10分钟,边冲洗边眨眼,受影响的眼睛应低于未受影响的眼睛,再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关处理。若吸入有毒气体,应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通风,并立刻前往医院对症治疗。

如果出现误服有害物品,一般情况下禁止催吐和洗胃,以免发生消化道穿孔及反流的胃液再度腐蚀食管黏膜。对口服强酸者,可先口服蛋清、牛奶或豆浆,每次200毫升,以保护消化道黏膜。对口服强碱者,可立即口服食醋、柠檬水等起到中和作用,也可口服蛋清、牛奶或豆浆,每次200毫升。

周忠志提醒,家庭使用各类清洁剂、消毒剂时,应先仔细阅读说明书与注意事项,使用完毕后贮存在恰当空间。若发生意外,尽量保持冷静,采取正确的急救处理方法,尽早到医院综合救治,不要听信偏方,最大程度减轻不良后果。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