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行政争议助推照护保险基金“颗粒归仓” 南通崇川检察让“长寿之乡”失能老人安享晚年_焦点速讯

2023-04-20 21:28:15    来源: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4月20日讯(通讯员 高猛 苏琳 记者 刘浏)“涉及照护保险基金案件明显下降,基本照护保险制度让越来越多失能家庭享受到实惠。”4月18日,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检察官从南通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简称市医保中心)了解到:2022年以来,市医保中心已成功处理四件多领照护保险金案件,追回保险金共计七千多元。其中,检察机关参与两起案件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并探索建立医保基金监管领域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协作配合机制,确保照护保险基金安全运行。

孟老太和朱老太生前均系南通市基本照护保险参保人员,2020年11月、2021年4月,两位老人先后去世,但因照护服务机构和家属没有及时上报死亡信息,造成照护保险基金在参保人员死亡后继续发放数月。作为基金发放和监管部门,市医保中心曾多次催促老人家属退还多领的照护补助费。

“没有人告诉我们要为家里老人申报死亡信息。”此外,两个老人的家属还对定点照护服务机构提供的医疗服务质量不满,拒不退还照护补助费。2022年2月,市医保中心通过行政决定,要求家属退还多领取的照护保险金一千多元,但家属仍不予配合。


(资料图片)

“检察机关有法律监督职能,立场也中立公正。”面对这样两起行政案件,市医保中心来到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寻求解决方案。因为涉及行政纠纷,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受案并介入调查。

检察官从市医保中心了解到,2017年1月1日南通市制定《南通市基本照护保险实施细则》,全面建立基本照护保险制度,成为社保的“第六险”。这项保险针对的是瘫痪、中风等失能老人以及其所在的家庭,能减轻家庭负担和经济压力。

“由于所涉金额不高,通过诉讼追回,程序复杂,故此类情形容易被搁置处理。”检察官发现,由于医保中心获悉参保人死亡信息滞后,参保人员家属不及时上报等原因,实践中存在继续领取照护补助,侵占医保基金的违法情形。检察机关认为,两件案件可以走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路子,没有必要把时间精力耗在冗长的诉讼程序上。

为深入了解案件,检察官赶赴辖区派出所查询两名死者家庭关系,通过社区和死者家属取得联系。检察官查明,死者孟老太的老伴王某健在,死者朱老太后事由其孙子陈某全权处理,两家多发的照护保险金应当分别让王某和陈某退还。据此,检察机关建议市医保中心重新确定照护保险金追偿对象,为有效开展争议化解打下基础。

“群众的事情法理要说清,人情要给足。”为了让行政纠纷化解更“接地气”,检察官和经验丰富的网格员一起入户,面对面和死者家属“唠嗑”。2022年5月,在检察官见证下,市医保中心向死者家属送达了《退回多领照护保险待遇的通知》和《处理决定》。检察官为死者家属解读医保政策,释明拒不退还的法律后果,对家属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倾听,现场解答。最终,两名死者家属均当场履行退还义务。

案件虽小,事情不小。南通是著名的长寿之乡,老龄化背后是越老越多失能家庭,照护保险这样的好制度怎样才能落实好?检察机关梳理当地医疗照护保险金监管漏洞产生的原因,牵头市医保中心、区公安分局、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四级部门,共同完善照护保险制度,建立参保人员死亡信息共享和通报机制,确保照护保险基金安全运行。同时,针对死者家属提出的问题,检察机关督促医保基金监管单位,切实提高定点照护服务机构的服务水平,促进社会照护产业规范、健康发展。目前,全市定点照护服务机构失能照护服务评查整改正在进行中。

南通市崇川区人大代表、陈桥老年爱心护理院院长朱义长期关注国家养老政策和制度,他认为检察院为老年人做了“大好事”。“照护保险金要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司法力量来保障,每个失能家庭都是受益者。”

校对 盛媛媛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