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挂心的物流平台管理漏洞堵上了|实时焦点

2023-04-20 21:43:30    来源:扬子晚报    

某知名购物平台物流仓库中,价值数十万的家电频繁“消失”,原是仓管员利用管理系统漏洞多次盗窃,事发被辞退后竟又成为外包装卸工再次进入库内实施偷盗。办理案件的同时,企业存在的管理问题也让检察官担忧不已。

发现漏洞

他找到了致富“捷径”


(资料图)

黄某明三十出头,2015年入职某物流公司。该物流公司专门负责某大型知名购物平台家用电器的仓储、物流工作。黄某明从一名最基层的装卸工做起,逐步晋升成为了公司的仓管员。

物流公司在仓储过程中会产生一些货物的碰撞破损,消费者收货后也会因质量问题将家电退回至物流公司仓库。仓管员需对系统中收到的残次品明细与待处区残次品数量、型号等进行核对,最后根据购物平台授权将残次品家电退回生产厂家或其他二手家电经营者进行处理。

2020年10月初,黄某明偶然发现了系统的漏洞,只要稍加操作,就可以让残次商品在系统内消失。2020年10月,利用这个漏洞,黄某明将12台冰箱、洗衣机仅以11800元的价格卖给了曹某。从此之后,黄某明时不时会联系曹某等人,将残次品家电以极低的价格作价处理。2021年5月,物流公司进行盘货时,才发现很多家电不翼而飞,经过询问,黄某明承认了私自偷卖的行为。物流公司念及黄某明是公司的老员工,并未报警,而是让其赔偿124万余元后将其辞退。

换个身份

他比以前更加“疯狂”

2021年12月,物流公司再次进行盘货,发现这次不仅是残次品家电,甚至还丢了不少正品家电,公司负责人连忙查阅监控。原来,黄某明被辞退后,竟然找到朋友帮忙,又作为劳务外包装卸工来到此物流公司仓库继续工作。重回旧地,黄某明不仅没有改过自新,反而更加猖獗,打起了正品的主意。

吴某红等人作为黄某明的同事,明知其盗窃行为,不仅不予以制止,还从黄某明处购买便宜货使用。从2021年5月至12月,黄某明共窃得54.6万余元家电,吴某红也伙同黄某明窃得财物价值2.9万余元。刘某、曹某收赃数额分别达到了25.7万余元和5.2万余元。

鉴于黄某明等人案发后有自首、坦白情节,并且能够退赃、退赔,经开发区检察院提起公诉,2023年1月10日,被告人黄某明、吴某红等三人因犯盗窃罪被判处五年九个月至十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被告人刘某、曹某也因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判处刑罚。

检察建议+法治宣讲

助力企业扎紧篱笆

一个大型知名购物平台的物流仓库,竟然频频失窃。管理问题必须引起重视。

承办检察官走进公司,多次进行实地调查,并与企业负责人多次沟通,共同查找管理上的疏漏,并针对物流公司备件库系统漏洞、仓库出入库管理混乱、公司盘货周期过长等问题,向物流公司发出了检察建议。

在收到检察建议后,物流公司立即进行了整改。当检察官再次来到物流公司仓库时,发现备件库软件系统进行了更新升级;公司利用仓库迁址的时机,加强了技防投入,在仓库内外、卸货平台顶部加装了50多个监控探头,实时对货物进出进行监控并同步传送至公司云服务器,可以随时进行查看;各类家电整齐地摆放在仓库中,出入库均有专人进行逐一登记。

随后,检察官来到公司开展法治宣讲活动,结合司法办案中发现的常见问题,开展涉企犯罪预防、用工安全管理等方面讲座,提高企业员工守法意识,引导企业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

近日,开发区检察院还结合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包括物流公司在内的29家企业代表走进检察院,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等,共商更好护航企业发展建议,努力以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刘浏

校对 盛媛媛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