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速讯:女子与公司签订永久合同,遭公司单方面口头通知辞退?律师:违法!

2023-02-20 10:41:12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

大洋网讯 与公司签订永久合同,是否意味着不能被辞退?公司突然单方面口头通知取消工作岗位,是否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近日,70岁的刘女士来到广州市妇联万事兴维权综合服务中心,帮自己的女儿咨询。她表示,女儿今年43岁在一家公司工作。2017年女儿与该公司签订了永久合同,但是今年10月20日,公司突然单方面口头通知取消女儿的工作岗位,并表示会赔付给女儿“N+3”。

刘女士表示,女儿不同意公司辞退自己的决定,拒绝签名。公司现在让女儿待岗,按照60%的工资发放薪酬。刘女士告诉社工,女儿目前是离异状态而且独自抚养一个高三的孩子,怕女儿被辞退后找不到工作,生活陷入危机。刘女士想问,女儿的既然与公司签订了永久合同,是否意味着不能被随意辞退?公司突然单方面口头通知取消女儿的工作岗位,是否侵犯了女儿的合法权益?

律师:单方面口头通知辞退属违法解除劳动合同

“永久合同并非一个专业的法律用语,永久合同法律上的专用术语是‘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是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无确定终止时间的劳动合同,即劳动合同没有一个确切的终止时间。”广州市妇联万事兴维权综合服务中心志愿者律师梁颖珍对此表示,除非劳动者有以下五种情况,否则,一般情况下,用人单位无权单方面解除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严重失职,营私舞弊,给用人单位造成重大损害的;劳动者同时与其他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对完成本单位的工作任务造成严重影响,或者经用人单位提出,拒不改正的;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的;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而在本案例中女子的合法权益已经被侵犯。根据法律规定,该公司突然单方面口头通知取消案例女子的工作岗位属于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应当向该女子支付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赔偿金。”梁颖珍说,遇到用人单位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劳动者可保留收集相关证据,如:书面劳动合同、打卡记录、工资发放记录、社保公积金购买记录、工作报告、工作群聊天记录等证据。“在收集好这些证据之后,当事人可以向本单位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如有)申请调解;调解不成,劳动者可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对仲裁裁决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梁颖珍介绍道。

社工:先向单位协商,并积极向相关部门求助

“案例中刘女士的女儿突然被辞退,且担忧自己找不到工作而让生活陷入危机。此事件让该女士产生担心、不安等情绪,首先这是正常的心理过程,但需要注意的是长期的负面情绪可能会影响正常生活,建议该女士调节好自身情绪,先保持一个平稳的情绪状态。”广州市妇联万事兴维权综合服务中心社工表示。

在工作方面,刘女士的女儿可以先与公司商量岗位保留、调岗、赔偿金等事宜,协商不成则可拨打人社12333热线进行求助。如果离开公司,刘女士的女儿可以通过各求职渠道寻找其他工作机会。在失业期间,可以申请失业补助金,减轻失业期间的经济压力。“同时刘女士的女儿可以多寻求家人和朋友等身边力量的支持,如有心理疏导需要,可以寻求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员的帮助。”社工建议。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朝露

通讯员:市妇联万事兴维权综合服务中心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