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讯息: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丨家门口“乡约5点”

2023-02-20 09:37:51    来源:大洋网    

吴展红(右一)与村民郑春燕开展亲切交谈。


(资料图片)

大洋网讯 “咚……咚……咚……”望着挂在墙壁上的时钟连续打了五下声响,花都区梯面镇“梯面客家嫂”党支部书记吴展红意识到又到了“乡约5点”时间,她连忙整理好手头剩下的工作,约上客家嫂成员蓝慧青,一同前往联丰村入户探访。

2月15日当天的行程安排是随机走访两家农户。她们首先来到村民洪运妹家,只见小院干净整洁,花草错落有致,处处体现着主人的勤劳与用心。还没进门,远远就从屋内传来了一句句清脆悦耳的歌声。吴展红告诉记者:“有客家人的地方就有客家山歌,洪运妹的客家山歌唱得非常好,每天她都坚持在家练习,希望有更多机会向大家展现客家文化的独特魅力。”

“运妹姐,我们来了!”在家门前,吴展红笑着朝屋内喊道。“哎呀吴书记到了,欢迎欢迎!” 洪运妹停止了练习,热情地招呼着我们一行落座沏茶。

“这是吴书记第二次来我们家走访了!作为一名客家人,近几年我养成了学唱客家山歌的爱好,虽然我很想把客家山歌分享给更多的人,但是一直没有合适的平台和渠道。吴书记第一次来得知我的想法后,就积极邀请我加入客家嫂山歌队。本来我还担心自己唱不好,但是山歌队里的每一个姐妹都细心帮助我,吴书记还特地为我们举办山歌培训班,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现在我的客家山歌越唱越好,整个人也越活越自信。”洪运妹黝黑的脸上露出淳朴的笑容。

随后,洪运妹向吴展红提出建议,希望定期举办客家山歌墟日,让更多年轻人和旅客了解客家山歌,爱上客家山歌。对此,吴展红深表赞同,并把洪运妹的提议认真记录下来,准备向镇街有关部门汇报。

在洪运妹的再三挽留声中,我们踏上了前往第二家农户的路程。一路上,吴展红给记者介绍起了“乡约5点”的发展历程。

“作为花都区首个农村特色基层党建服务品牌,‘梯面客家嫂’一直力求打通‘最后一米’,为群众排忧解难。在了解到梯面村民一般下午5点后在家的生活习惯后,我们就发起‘乡约5点’常态化入户访民情活动,每周不少于3次,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村情熟’的优势,认真倾听群众的心声诉求,用真心打动群众,以真情赢得理解。”

据吴展红介绍,自从2021年9月“乡约5点”活动开展以来,“梯面客家嫂”累计走访群众3872户5849人次,收集问题建议288件,已解决281件,办结率为97%。

“只要‘梯面客家嫂’存在一天,‘乡约5点’就会一直开展下去,这样老百姓可以切实在家门口、于细微处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通过‘乡约5点’想要自发加入我们队伍中来,为共建美好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吴展红说。不远处,第二户村民郑春燕发现了我们一行,热情地朝着吴书记挥手示意。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董业衡、耿旭静摄影报道)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