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广邀港澳青年“走流程” 职能部门陪同一道“办事” 每日资讯

2023-01-12 16:29:18    来源:大洋网    

“整个过程约20分钟,没想到这么方便。”近日下午,在广州创业的香港青年香小姐在银行网点成功申领了社保卡。这是广州市人社局正在开展的港澳青年在穗就业创业公共服务“走流程”调研活动的一个案例。调研活动通过邀请各职能部门与港澳青年一道“办事”,了解政务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堵点、痛点,打通港澳青年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最后一公里”。

港澳青年:参与活动才发现自己没有社保卡

1月11日下午,按照约定的时间,香小姐来到了中国银行支行珠江支行网点。在社保卡业务窗口,香小姐出示了自己的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社保卡回执号,并填写了社保卡申领登记表等资料。银行工作人员录入资料后,经过后台复核确认、制卡等流程,一张崭新的社保卡便到了香小姐手中。


(资料图)

随后,香小姐根据指引设置了医保账户密码、金融账户密码。“您可以通过我们银行app生活缴费模块内的社会保障入口,查询医保账户余额及流水。”银行工作人员介绍道。

“为便捷港澳人员办理广州市社保卡,中行专门推出了‘港澳居民社会保障卡项目’。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0个网点提供港澳人员的社保卡即时制卡服务,包括珠江支行营业部。”中国银行工作人员介绍,30个可即时制卡网点中,越秀区的省行营业部以及南沙区的凤凰大道支行这两个网点还额外配置了自助制卡设备。

“从在窗口递交资料到领卡,整个过程约20分钟,没想到这么方便。”香小姐说,她从小在香港长大,对内地社保等政策并不非常了解。大约两个月前,已经参保的她到社区医院就医,发现无法医保报销。后来她报名“走流程”调研项目,经过了解,发现是因为自己并没有申领社保卡,于是体验申领社保卡流程。

邀请各职能部门与港澳青年一道“办事”

“在广州就业创业的港澳人士,也有很大的社保需求。”广州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人社部门为港澳人士办理社保卡提供便利条件,包括协调银行在广州设立300多个银行网点,为港澳人士提供“即时制卡、立等可取”服务。此外,在“广州人社”微信公众号提供港澳人士办理社保卡“预登记”服务。下一步将协调相关部门,进一步优化办卡流程,争取实现港澳人士申领社保卡全流程网办。

香小姐的案例,是广州市人社局正在开展的港澳青年在穗就业创业公共服务“走流程”调研活动的一个案例。上述负责人介绍,活动主要通过邀请各职能部门与港澳青年一道“办事”,全程记录了解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堵点、痛点,旨在打通港澳青年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最后一公里”。

“活动站在港澳青年视觉,以港澳青年‘懂不懂’、流程‘通不通’、体验‘好不好’为标尺,聚焦社会保障、教育、养老、医疗保障等公共服务事项,检验港澳青年办理过程中是否存在堵点、痛点。”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常态化开展“走流程”调研活动,邀请港澳青年参与体验流程,收集了解港澳青年在广州工作生活方方面面的问题,在解决当事人“个案”问题的同时,对制度性、机制性问题进行总结归纳,并针对性地形成解决方案,解决普遍性问题。

链接:港澳人士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参与“走流程”调研活动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颖思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廖雪明 实习生 刘畅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