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三年新增上市公司64家 天天百事通

2023-01-12 09:32:00    来源:大洋网    

昨日,广州市召开加快推进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行动计划(2020-2022年)总结大会。据了解,过去三年,广州共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64家,超额完成行动计划上市工作。至此,广州境内外上市公司达218家,总市值近3万亿元,形成了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资本市场“广州板块”。

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表示,下一步,广州将制定实施新一轮推进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推动上市公司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助推广州现代化产业体系加速构建。

制造业当家特色鲜明


(资料图片)

战略新兴产业加速上市

资本市场最直接的功能即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大会现场同期发布的《广州市加快推进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行动计划白皮书》显示,广州上市公司融资规模不断增长,金融“输血”实体经济功能显著提升。广州上市公司通过首发募集资金金额达2425亿元,尤其是2020年至2022年间IPO规模合计933.1亿元,超过了2011-2019年IPO规模总和。再融资方面,共有74家广州上市公司通过增发募集资金,合计金额为3177.5亿元,另有14家企业通过配股募资77.8亿元。

上市公司结构方面,制造业当家特色鲜明,广州218家现有境内外上市公司中,有109家工业企业,占比五成。其中,工业企业中又以制造业为绝对主力,电子、石化、汽车行业竞争力较强。智能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与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三大新兴支柱产业加速发展。

值得关注的还有,近三年来,即“领头羊”计划实施期间,新增64家上市企业中超50%的企业均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

上市公司对产业升级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加速释放。以广汽集团和小鹏汽车引领的汽车产业链,“领头羊”计划期间成功推动小鹏汽车登陆美股,并于2021年在港股二次上市,两次上市募资均超百亿元,不仅提高了小鹏汽车研发创新能力,加速了企业自身的发展速度,更带动广州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崛起。

此外,从企业性质看,广州民营中小企业成为广州上市公司的生力军。218家现有境内外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占比超50%,达到125家。近三年广州民营企业上市步伐进一步加快,新增上市公司中民企数量达45家,占比超70%;从规模划型看,中小微企业集中度较高;从板块分布看,科技创新属性明显、民营中小企业聚集在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民营上市公司行业覆盖广、竞争活力强,在科技创新、吸纳就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真金白银”支持企业上市

“广州板块”后备军团规模大

记者观察发现,面对资本市场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挑战,近年来,广州不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一系列政策“组合拳”。

其中,2020年5月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制定实施的《广州市加快推进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行动计划(2020-2022年)》成效显著。“领头羊”行动计划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汽车、装备制造业等传统优势产业,以增强产业链发展韧性和竞争力为导向,提出用3年时间推动60家企业上市的目标。行动计划实施以来,三年间广州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64家,超额完成行动计划。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企业上市,广州用“真金白银”奖励支持。当前广州市、区层面的企业成功上市后奖励补贴最高可达1400万元。近年来,广州市层面累计为企业上市和新三板挂牌发放资本市场奖励补贴超4亿元。

如今,“领头羊”行动计划已收官,未来如何继续推动企业上市实现高质量发展呢?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广州将制定实施新一轮推进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推动上市公司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工作重点包括实施科学分类指导,夯实上市后备梯队;持续优化企业上市营商环境,提升上市效率,着力构建“事前辅导防范、事中优化办理、事后跟踪督促”的全周期工作体系;支持上市公司依托资本市场实现产业协同联动等,推动开展针对上市公司等优质资产的产业并购工作,形成战略性产业发展新格局;加强创投行业建设,促进产业与资本的早期对接。

据了解,广州上市后备力量充足。截至2022年末,广州共有超400家企业纳入广州拟上市企业资源库进行动态管理。其中,在会在审企业37家,以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等科技公司数量最多,共有13家,占比超三成。另有在辅导企业45家,以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为主导,共有14家,占比31.1%。

粤开证券相关分析人士指出,在新的顶层规划下,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大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将成为长期的政策主线。随着广州现代化产业体系加速构建、《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等向纵深推进,叠加产业转型、湾区建设的新需求,广州企业有望加速壮大,上市步伐将会进一步加快。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晓丽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