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发布近五年来首次高温红色预警!今年为何这么热?

2022-08-16 09:17:04    来源:合肥晚报    

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下称副高)影响,今年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8月13日,合肥发布了近五年来首次高温红色预警。8月14日10时32分,合肥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未来一周,短暂降水后,合肥气温将再度回升,连续高温日数可能突破历史极值。

2017年后,合肥首发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这个夏天热得非同一般。入夏以来,我国高温日数多、覆盖范围广、多地最高气温破历史极值。

8月13日,合肥市气象台变更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这是今年来,合肥首发最高级别的高温预警信号,也是自2017年后五年来,首次发布高温红色预警。8月14日,合肥市气象部门再次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8月14日中伏已经结束,但凶猛的高温似乎没有停下的意思,短暂降水后,气温将再度升高。安徽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全省大部分地区仍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最高气温37~39℃,部分市县超过40℃。8月15日傍晚至17日,安徽北部有一次降水过程,并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8月18日起,最高气温将再冲40℃。

连续高温日数 可能突破历史极值

今年,合肥出现了几波连续高温,最长的一次就是从8月2日开始,截至8月14日,已持续13天,但这还不是合肥气象历史上连续高温日数最长的一次。合肥最长一次连续高温日数出现在2017年,长达18天。2017年当年的最高气温达到41.1℃,在气象历史上也排名第一。不过,就目前情况看,今年合肥的连续高温日数很有可能将突破历史极值。

今年为何这么热?气象专家表示,造成高温天气的主要原因跟大气环流的异常状况有一定的关系。从目前监测上来看,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范围偏大,强度偏强,在它的控制之下,我国南方地区整体上是受下沉气流的控制,天空晴朗少云,白天在日照辐射的影响下,近地面加热比较强烈,因此出现了大范围的高温天气。

高温高湿下更易中暑

由于夏季水汽丰富,空气湿度大,在气温并不太高(相对而言)时,人们的感觉是闷热,就像在蒸笼中,此类天气被称之为闷热型高温。出现这种天气时人感觉像在桑拿浴室里蒸桑拿一样,所以又称“桑拿天”。

高湿环境中,人体散热困难,更容易出现中暑和热疲劳。未来一周合肥仍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需注意做好防范工作。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