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资讯:湘潭市中心医院为医生开办“法律讲堂”

2022-08-15 15:35:08    来源:湘潭在线    


(资料图片)

市中心医院为医生开办“法律讲堂”

为该院中国医师节系列活动之一

“为什么说病历质量高,医疗风险就低?”“一份具有思想内涵的病历应当怎样书写?”“如何依据民法典来防控医疗活动的法律风险?”8月13日上午,湘潭市中心医院由该院医务科牵头,在该院药剂楼七楼会议室举办了一场与医疗领域相关的法律知识学习活动,邀请了省级专家和专业律师分别以“写出有思想内涵的病历,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和“民法典时代医疗活动法律风险防控”为主题进行了讲座。市中心医院主要领导,医务科、质控部、护理部等科室全体人员,临床医技科室负责人、责任主治以及部分住院医师等200多人聆听了讲座。这也是市中心医院庆祝第五个中国医师节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

“医疗核心制度落实的好坏,是由病历质量来体现的。做得好,才能写得好;写得好,也必定做得好。做-思-写,相互促进;病历质量高,医疗风险就低。”湖南省医学会医鉴办主任、湖南省法学会卫生法研究会副会长宋冬春在讲座中,通过典型的案例、深刻的剖析、由衷的感悟和振聋发聩的警醒,阐述了好的病历在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中所起的作用,以及不合格的病历对医疗安全的严重影响。“病历书写应当客观、真实、准确、及时、完整、规范。”他说,“医生要拿出做科研的认真劲对待临床,拿出写论文的认真劲对待病历。如果写出的每份病历都具有严密的临床逻辑思维,能提出、分析并解决问题,那么医疗安全就会得到有效的保障。”

人和人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彩虹在“民法典时代医疗活动法律风险防控”讲座中,着重讲了医疗活动中委托与陪护、自愿与因特殊义务实施的紧急救助、病历书写与管理、医疗告知与说明义务的新要求、医疗损害鉴定与赔偿几方面内容,并结合民法典对典型案例进行了分析。

“这两个讲座对我们的医生进行了很好的法律知识普及和业务促进,既非常专业又很接地气。”市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活动也促使我们更深层次地思考,如何更好地系统地依法防范和化解医疗风险,进一步保证医院医疗质量和安全。”

(张红斌 彭秋香)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