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毛钱一张的一次性洗脸巾火了!你还在用吗?

2022-08-15 17:37:32    来源:长沙晚报    

随着年轻人生活观念的转变,近年来洗脸巾逐渐替代毛巾,成为部分消费者的心头好。

时下,几毛钱一张的一次性洗脸巾以方便、卫生等优势,迅速抢占了市场。这种看起来像抽纸、用起来像布的一次性用品,凭借其干净、省事、不容易滋生细菌等优点,颇受追求精致生活的年轻人欢迎。

现象:洗脸巾热销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不再一味追求“大牌”,而是把性价比作为购买的重要依据。一次性洗脸巾的兴起,也正是契合用户的消费观念。

周末晚上9时,28岁的伍思思又网购了5包一次性洗脸巾。“用惯了洗脸巾就不想再用毛巾了,看到商家做促销,正好多囤几包。”她是洗脸巾的忠实粉丝。“我脸上爱长痘痘,已经两三年都不用毛巾擦脸了。使用一次抽取一张的洗脸巾对我来说更干净,不用担心因细菌滋生引发皮肤问题。”

“以前使用的毛巾都放在卫生间里,卫生间通风效果不佳的话,毛巾就容易滋生细菌。一次性洗脸巾就好多了,用完还可以做抹布,拿来擦镜子上的水汽、擦台面、擦洗脸池等。”伍思思表示,“其实一点也没浪费。”对待“洗脸”这件事,消费者逐渐从“功能实用”转向“品质安全”。“毛巾需要定期清洗、更换,否则容易产生异味。但反复清洗、晾晒又会使得毛巾发干、发硬,用起来不舒服。”32岁的李文珊说,“久而久之还是觉得‘日抛’的一次性洗脸巾好用,既柔软又省心。“暑假期间我带孩子出门旅游,也选择带上洗脸巾,再也不用担心毛巾打湿后干不了不好携带,用完就扔超省心。”

8月14日,记者在国金中心某洗护用品连锁门店里看到,有八九个品牌的洗脸巾摆满了货架,不少市民正在店内挑选。其中,以抽取式占大多数,其次卷筒式及独立包装的压缩式洗脸巾也有一席之地。大小以20厘米×20厘米的常规尺寸为主,花纹则分为平纹、网纹、珍珠纹三类。

算账:洗一次脸0.1元

记者在店内看到,王恒正在和朋友讨论购买哪个品牌的洗脸巾更划算。“我基本每天都要化妆卸妆,洗脸巾用得比较多,1个月可以消耗1-2包,所以需要经常囤货,看到新款洗脸巾也会买来试用。”随后,她挑选了一款70片,折后价为11.5元的产品,算下来每片0.16元。

“洗脸巾按材质分为纯棉、无纺布、植物纤维等,大部分产品主打纯棉,每款洗脸巾都是以片数来计算。”该店店员喻曼君告诉记者,“因为品牌、片数、厚度、花纹等不同,每包价格从10元至20元不等,每片价格在0.1元至0.4元之间。”

相比线下,线上平台销售的洗脸巾品牌、款式更多,价格也更低,销量十分惊人。记者在小红书上搜索关键词“洗脸巾”,出现了超过10万篇笔记,数以千计的商品。同样,在天猫平台搜索关键词“一次性洗脸巾”,以全棉时代、健美创研、尔木萄、unifree等为代表的知名品牌网店,月销量基本都过万笔,其中健美创研旗舰店内的一款“抽取式加厚款珍珠纹洗脸巾”月销量甚至超过20万笔。

记者以这款月销量超20万笔的洗脸巾为样本算了一笔账:若是购入3包(共150片),售价15.8元,平均每片仅需0.1元。若一天洗两次脸,则一个月是6元钱,三个月消费洗脸巾18元。

观察:购买也需擦亮眼

尽管洗脸巾的出现,是消费市场的一次丰富和升级,但这并不意味着它能取代毛巾。同样,一次性洗脸巾在开封后,会不会也像毛巾一样滋生细菌,目前也没有绝对的结论。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市面上一次性洗脸巾五花八门,线上线下大打价格战,品质也良莠不齐。对此,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时要注意查看产品外包装上材质是否写明“100%棉”,如果只是写着“棉”“纯棉”“无纺布”等模棱两可的字样,可能就不是全棉的。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