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气象台首个气象干旱黄色预警发布!请注意防范

2022-08-15 17:30:24    来源:潇湘晨报    

8月14日9时17分,省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气象干旱黄色预警:目前,岳阳北部和东北部(云溪区、岳阳楼区、岳阳县、君山区、临湘市)、益阳局部地区(安化县、桃江县)、永州北部(冷水滩区)、张家界东北部(慈利县)、郴州西部(桂阳县)、怀化南部(会同县)、邵阳东北部和东部(双清区、北塔区、大祥区、邵阳县、新邵县、邵东市)、湘西州南部和中部(吉首市、保靖县)、衡阳南部和东南部(常宁市、耒阳市)、娄底中部(涟源市)已达到气象干旱重旱等级,其中慈利、新邵达到气象干旱特旱等级,预计干旱天气或干旱范围将持续发展。

面对旱情,省内各地多措并举,争取让农作物“喝好”水,努力实现秋粮稳产增产目标。

记者张沁

益阳

“积水如积金,囤水如囤粮”,面对已经持续了多日的高温干旱天气,为了让农作物“喝好”水,目前,益阳南县共动员4万多名干群参与抗旱救灾,已投入抗旱资金1000多万元。

南县华阁镇多是砂质土壤旱田,蓄水能力差。华阁镇党委、政府组织安排水利部门开闸蓄水,保证河水贮满沟港湖泊,为全镇玉米、棉花等农作物抗旱提供充足的水源保障。大面积种植玉米、棉花的华东村,村干部们冒着高温酷暑,积极疏通沟渠、引流水源,为缺乏劳力的农户维修水泵、浇灌庄稼,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村民李鹊挢仅用一个小时,就将三亩多田的玉米浇了个透。

资阳区长春镇,农技部门组织专业钻井队伍,在缺水严重的七鸭子村、香山村等村组打了12口深井。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郭立桂说:“我们从8月初开始打井,目前12口井正满负荷抽水,有效缓解了缺水最厉害的1500亩农田的用水问题。”

永州

“这雨来得好,田里塘里都干了,再下大些吧,省得抽水了,政府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8月10日,正在永州水口山镇羊角井村田间劳作的种粮大户杨件荣看到人工降雨,水渠里清流汩汩,兴奋不已。“今年干旱久了,田都开裂了,要不是政府及时引水和人工降雨,晚稻恐怕一点都种不下去。”

杨件荣今年在羊角井村种植了115亩水稻,而连续的高温,让水稻开始出现稻叶枯萎等现象,翻耕、移栽出现困难。镇、村干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去实地勘察情况,组织人员抢修沟渠,同时,调来电水泵、翻耕机和插秧机,帮助杨件荣抽水、抢插。

另一边,从收完烤烟开始,新田县三井镇等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农技人员就迅速行动起来。村民不敢种的旱田旱土,党员村干带头种,需要改种的,就帮助农民制订改种计划。

郴州

“我种的60亩稻谷有救了,这么多天都没下雨了,我急得很,现在村里装上电排把水抽到田里,这下我就放心了。”看到水流到自家田里,郴州安仁县安平镇种植户段圣义高兴地说。

安平镇是产粮大镇,为确保旱季农田灌溉顺利,该镇为保障粮食生产专门成立防汛抗旱队伍,同时结合各村实际情况,组织人员对山塘、水渠、灌溉电排等水利设施逐一摸排、登记,对损坏的设施设备及时进行抢修,保证水利设施正常运行。同时,该镇结合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清理辖区灌溉水渠,让“死水”变“活水”,充分保障农业生产用水,努力实现秋粮稳产增产目标。

在资阳区张家塞乡,农技人员及时联系电力、水利等部门,选择在资江河边新增设电机,用抽水的方式进行抗旱。8月9日17点,第一批电机开始运行,随着资江水通过渠道排入干渴的农田,当地种粮大户王立新激动地说:“晚稻终于喝到了水。”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