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热点-沉浸式体验航天“追星”,穗港澳青年在穗开启科创之旅

2022-06-15 05:38:00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日前,“花城有爱 同心筑梦”穗港澳青年文化交流主题系列活动——“科技强国,创新驱动”强国研学之旅正式启动,35名穗港澳青年在广州开启为期两日的科创之旅。青年们先后走进广州市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珠江啤酒博物馆和南粤航空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等地,了解企业创新前沿技术,感受国家航空航天科技实力。

创新创业有保障,助力港澳青年在穗发展

广州市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是全国首家由共青团指导管理的公益性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也是穗港澳青年科创之旅的第一站。

活动中,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向穗港澳青年介绍了中心运营情况、配套设施、港澳企业的创业成果等内容。“穗港澳青创中心共7层,4200平方,配备有青创咖啡、路演大厅、青创直播间、联合办公空间、独立办公空间、健身房等,可同时容纳60个创业团队入驻。”

香港青年廖文新在参观后表示,广州既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更是香港青年就业、创业的热门之地。“得益于此次参观交流机会,让我对广州创新创业环境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相关资料图)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穗港澳青创中心为符合条件的穗港澳创业青年提供最长2年的免租入驻期,为其提供政策指引、就业创业、投融资对接、培训座谈、政务办理等“一站式”扶持服务。通过此次活动,希望让更多港澳青年看到大湾区创新创业环境,为他们参与大湾区建设提供更多支持。

数字化赋能企业创新,感受科技创新魅力

围绕“科技强国,创新驱动”的主题,穗港澳青年先后参观了广药集团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珠啤集团珠江啤酒博物馆,通过实践进一步深入了解广州企业的悠久历史与文化底蕴,体验广州科技的蓬勃发展与创新融合。

在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内,穗港澳青年通过体验实物标本、仿真药具、VR技术等多种数字化设施设备,感受原生态中草药种植与中医药成药研发生产中蕴含的科技魅力。在珠江啤酒博物馆中,各种实体工业模型、整齐摆放的发酵罐群、快速穿梭的灌装线,都向穗港澳青年展示着独特的酿造工艺以及现代流水线生产的发展历程。

从中医药科学到啤酒酿造技艺,在科技创新理念推动下,传统企业创造出了无限可能性。澳门青年余文正说,印象最深刻的是企业展馆里各类创新设计和技术,“第一次如此近距离接触企业生产线,我感受到了企业在科技创新上作出的努力。”香港创业青年区桂贤则表示:“感受到广州企业迸发的蓬勃生命力,也激励着我不断前行,继续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航空航天技术亲体验,“追星”旅程令人振奋

6月12日,穗港澳青年来到南粤航空航天科技创新研究院参观学习。在工作人员带领下,穗港澳青年进行航空航天科技研学,参观航天主题展,体验无人机组装与无人机实操飞行,了解国家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

在北斗航天展内,工作人员从中国人的飞天梦、风云卫星故事引入,从“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天河”遨游星辰到中国空间站建立,向穗港澳青年讲述了中国航天事业的伟大征程与探索成果。

在无人机组装环节,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各类零部件的加工参数和工艺流程,让穗港澳青年对无人机技术有了更直观和生动的认识;在实操飞行中,穗港澳青年自行探索,对无人机进行编程、操控、表演等。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广州市青年联合会指导,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广州市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家园)、广州市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联合主办。“创新的制高点在科技,科技创新的希望在青年。”活动主办方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增强穗港澳青年对国情的认知及国家自豪感、民族自信心,激发穗港澳青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姝泓

通讯员:穗团宣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