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红包封面有偿销售?警惕购买后维权难问题

2022-01-10 16:23:40    来源:济南时报    

2021年春节前后,微信官方推出的红包封面功能,让部分微信用户的红包带上了图案,并在网络上掀起了一股红包封面的风潮。如今临2022年春节,微信红包封面再次成为互联网炙手可热的“新潮单品”。

新黄河记者调查发现,看似不起眼的微信红包封面背后,已形成了代注册、代设计、代理销售的庞大产业链。此外,微信官方曾明确规定,定制方不得因为微信红包封面而以任何形式向用户收取任何费用。

定制红包封面已有产业链有商家“借壳”出售月入百万

微信官方“红包封面开放台”信息显示,微信红包封面目前向企业认证公众号和视频号拥有100个以上有效粉丝的用户开放。那么,既不是企业公众号、视频号粉丝数也未达到100个的网友,想制作红包封面该怎么办?此时,电商台的“代注册”红包封面权限业务便派上了用场。

一家专门提供代理注册的商家介绍,若注册个人权限需交纳100元,提供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邮箱以及视频号信息,便可在一到两天内开通权限。如若以企业身份注册,需提供企业认证公众号,并向官方交纳认证费300元,通过注册后,便可定制红包封面图案。

据红包封面制作相关规定可知,红包封面的定制对于图案有一定要求,提交后有审核周期。此时便涌现出不少画师,专门为个人和企业提供微信封面设计图。

值得一提的是,完成注册和定制步骤并通过审核后,用户需向微信官方交费下订单,每个红包交纳1元,且红包封面的使用期限为3个月。

新黄河记者注意到,电商台有不少商家打着卖表情包、卖壁纸的幌子“借壳”出售,宣称下单后可赠送微信红包封面,这类产品的售价在10元到20元左右。可以选择的封面图包括迪士尼花、虎年手绘图、动漫人物等。商家介绍,使用方法就是在发红包时,将他提供的序列号输入指定位置,此后发出的红包便能“与众不同”。

说到红包封面,不得不提到有700多万粉丝的抖音博主汤圆酱。汤圆酱的抖音店铺对外销售壁纸,同时额外赠送微信红包封面,但根据评论区留言,大部分网友并非是掏钱买壁纸,而是奔着微信红包封面来的。其店铺中,售价12.8元的虎年封面系列,已售出28.5万件;12星座系列的封面,销售出了16.1万件,这其中有部分稀有款,售价达到了60元4件。以1元作为定制成本,有网友根据其销量推算,汤圆酱凭借微信红包封面能实现月入百万。

微信官方明确禁止有偿销售警惕购买后面临维权难

随着微信红包封面的走红,网上也出现大量红包封面代理兼职。

新黄河记者在百度贴吧、微博等交流台均能看到红包代理的相关信息。在“微信封面吧”,代理广告的帖子已达到千条,大量网友对外招募红包代理,表示入伙可以日赚百元。

新黄河记者添加了一名红包代理网友,她介绍,成为代理后可以低价买红包封面,再以10元、20元的价格对外出售,部分销量较高的代理能实现月入万元。随即该代理表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交会费才可以代理这个项目。代理以后你可以自己选择销售的渠道,二手台、微博都可以。”该代理表示,她不建议直接向外售卖微信红包封面,可以婉转地表示自己要卖壁纸或表情包,赠送封面,“直接在微信卖,可能被判违规。”

此外,不少渴望涨粉的微商、公众号也利用这个机会,开启了免费送封面的活动。诸如“推荐3位好友加微信就送封面”“关注公众号免费领取微信红包封面”等活动并不少见。

微信红包封面的走红,是两年才开始的。2019年,微信红包封面正式诞生,但起初门槛较高,仅企业微信才有资格定制。2020年11月,《红包封面开放台即将升级:个人也可以定制》的公告对外发放,这意味着微信红包封面的大门,向个人用户打开,不少精明的电商嗅到了商机。

但根据《“微信红包封面”定制功能使用条款》第3.3.3条约定,腾讯提供本功能及相关服务、最终用户领取微信红包封面、最终用户使用微信红包封面发送微信红包过程中涉及对信息内容的使用,均无需另行取得任何第三方的同意并无需向任何第三方支付任何费用,未经腾讯允许,不得因微信红包封面而以任何形式向最终用户或其他任何主体收取任何费用。也就是说,微信官方明令禁止向用户销售红包。针对向用户有偿销售微信红包封面的行为,微信将进行以下处理:包括但不限于暂时禁止该微信红包封面传播、使用,以及永久下架该微信红包封面,且红包定制方不得要求腾讯退款等。

新黄河记者注意到,部分购买微信红包封面的网友还面临着维权难的问题。在黑猫投诉台,有网友因红包封面进行投诉:“商家明明跟我说的是永久有效,但过了3个月商家就跑了,也不知道去哪里维权。”

针对如今的“封面热”风潮,有市民表示,并不能接受花钱购买红包封面的行为:“我觉得青少年买的比较多,或许能让自己的红包看起来与众不同,但我肯定不会为这样的虚拟商品买单。”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