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八部门联合发文:打击“自流黑” 开展成品油市场秩序整顿

2021-12-30 13:57:39    来源:河南商报    

私家车经简易改造装上油罐就去销售劣质“黑油”,甚至开进居民社区,在没有经营许可证、防雷防静电措施、消防设备的情况下,操作人员毫不顾忌现场安全,接打电话……此类流动的“黑加油车”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堪称“移动的炸弹”。而无合法手续自建油罐、流动加油车或者黑加油站的行为统称“自流黑”,其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属于违法行为。

日前,《河南省商务厅等八部门关于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简称《通知》)发布,其中,就有对“自流黑”的专项整治。

八部门联合发文打击“自流黑”

近年来,随着私家车数量迅速攀升,油品消费市场巨大,部分不法分子为谋取私利,非法利用多种手段运输、存储、销售不合格油品。

2021年6月27日,郑州市公安局管城分局食药环侦大队在十八里河王垌村巡查时,发现一处非法经营油品的“黑窝点”。该“窝点”弥漫着一股刺鼻难闻的气味,院内停放着两辆自行改装的货车,货车内安装自行焊制的小储油罐。在简易房内,存放着25个1000升的塑料大桶和2个自行焊制的铁质油罐,预计存放油品在8000升以上。房间内通风不畅,油气聚集严重,堪称一颗不定时“炸弹”——而距离此“窝点”仅500米处,便是居民区!

据相关技术人员介绍,这些没有任何资质和安保措施的改装售油车,堪称“移动的炸弹”,因缺乏安全防护造成的安全事件也时有发生,所以,打击“自流黑”刻不容缓。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获悉,根据《通知》,自2021年1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在全省持续开展河南省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成品油流通领域偷漏税行为,配合大气污染防治,对成品油市场秩序进行全面整治,其中包括对“自流黑”进行专项整治。

科普:“黑油”究竟“黑”在哪儿?

“自流黑”售卖的劣质油,以低廉的价格吸引着一些车主,但其潜在危害,并非尽人皆知。

“黑油”究竟“黑”在哪儿?据郑州市管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部分“自流黑”在城乡接合部偏僻院落、停车场或废旧房屋内,具有较强的隐蔽性,查处和打击难度大,对社会存在较大的危害。“黑油”危害大,一是“自流黑”消防设施不健全,存在巨大危险因素,很容易因不慎操作引发燃烧爆炸事故;二是“黑油”来历不明,油品质量没有保证,长时间使用容易导致汽车发动机积碳、燃油系统堵塞,甚至部分原件失效;三是“黑油”的质量不符合相关国家标准,其燃烧产生的硫化物不仅对人体皮肤、呼吸道黏膜等造成刺激腐蚀,还会污染大气环境;四是此类站点无正规营业执照,其偷税漏税,不利国家税收;五是根据我国相关法律,买卖运输“黑油”要受到法律制裁。

积极开展成品油市场秩序整顿

《通知》明确,将严厉打击成品油流通领域各类偷税漏税行为、持续打击黑加油站(点)、严查流动黑加油车等六方面作为重点工作,生态环保、商务、公安等职能部门和中国石化河南分公司等单位强化协同配合,按照“挖幕后、断链条、打黑油、端窝点”要求,完善信息通报、联合调查、联合处罚、联合惩戒等工作机制,确保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从中国石化河南郑州石油分公司处获悉,截至2021年11月底,中国石化河南郑州石油分公司今年内共配合政府部门打击“自流黑”437起,后续还将继续配合做好油品质量现场抽查、快速检测技术保障、罚没油品收储等有关工作。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