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观热点:湘潭县人民医院为颈动脉狭窄患者打通“生命通道”

2022-06-28 09:30:12    来源:湘潭在线    


(资料图)

为颈动脉狭窄患者打通“生命通道”

湘潭县人民医院脑血管介入技术更趋成熟

近日,湘潭县人民医院神内二科联合介入科成功为一名颈内动脉重度狭窄患者实施了颈内动脉支架植入手术,让患者有效避免了发生高致残、致死性危重脑梗死的风险。

患者周女士,59岁,因言语含糊、伴双下肢乏力15小时,于6月10日入住湘潭县人民医院神内二科。患者诉双下肢乏力,不能行走且抬举困难,以右侧肢体为重,科室诊断为急性脑梗死;脑血管造影结果显示,患者左侧颈内动脉近端重度狭窄(狭窄率大于90%)。

神经内科主任谭利明教授介绍,患者颈内动脉严重狭窄,致残性和致死性缺血性脑卒中发生风险极高,且患者存在肢体无力的症状,可考虑为症状性颈内动脉狭窄,如果狭窄进一步加重,导致闭塞,随时有可能引起大面积脑梗死,轻则致残,重则危及生命。

经神经内科、介入放射科、神经外科、重症医学科、护理部等多学科联合会诊,并征得患者及家属同意后,6月22日,医院卒中中心团队成功为患者实施了“左侧颈内动脉支架成形术”,局部麻醉后通过微创技术,在患者颈部动脉放置保护装置及支架,将硬化、狭窄的颈动脉部位撑开,有效降低因颈动脉狭窄导致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生几率。手术过程顺利,术后24小时患者即可下床自行活动。术后第二天患者好转出院。

据介绍,这次手术是湘潭县人民医院第二例颈内动脉成形术,标志着该院脑血管介入技术日趋成熟,也有效保障了县域内这类疾病患者能就近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