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付费自习室成风 这些自习室到底有什么魔力?

2021-08-31 16:36:10    来源:太原晚报    

宽度不到1米的小隔间、可调节亮度的智能台灯、可上锁的临时储物柜、一天十几元乃至几十元的收费……如今,伴随着考研热潮,付费自习室——一种按照使用时间付费的新兴共享式学习场所在我市悄然兴起。

付费自习成风

“为需要考证、考研、学习办公的人群打造高效沉浸式学习空间”“给在这个城市努力打拼的你提供一个安静、高效的学习环境”……打开美团,搜索“自习室”,打着这类广告语的付费自习室马上出来一长串。那么,这些自习室到底有什么魔力,能让准备考研、考证的年轻人喜欢去那里呢?

8月29日,记者来到位于学府街和坞城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家付费自习室。刚刚早上8时,已经有好几个20来岁的年轻人在那里伏案苦读。房间内没人说话,只能听到轻轻的翻书声。而在这家付费自习室的公共休息室内,因为还没有人休息,也被一个小伙子“霸占”了,只见他一边绕圈子慢走,一边低声背诵着,显得十分专注。

“不来不行啊,实在是没有地方学习呀!”在门口,记者遇到正准备学习的刘雨铭同学。小刘同学是我市一所高校的大四学生,目前正在为考研而努力。“学校阅览室座位僧多粥少,经常找不到位置,”她告诉记者,“因为人多,学校阅览室的环境比较嘈杂,不像在这里,非常安静。为了有个好的学习环境,花点钱也是能接受的。”

“在家里我学不进去,没有学习气氛,而且诱惑也太多了,经常没学多长时间,就开小差了。”在另外一家自习室,小赵同学告诉记者,“在这里,有时候学不下去了,看看其他人还在努力,瞬间就有了继续学习的动力。”

费用并不便宜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我市多家付费自习室。这些付费自习室大多在高校附近的居民楼内。自习室一般都划分出“学习区”和“公共休息区”两个区域。在学习区,提供30个至50个自习隔断,高档些的甚至会提供小单间、研讨室和背诵区,铺设静音地垫,摆放绿植等。而在公共休息区则设有茶水间、打印室等,为同学提供免费的茶饮零食。有的还提供微波炉等加热设备,帮助同学们解决吃饭问题。记者在一家自习室的阅览架上,还看到各类考研辅导材料。工作人员表示,这些材料都是免费供同学们使用的。

自习室提供的服务不错,收费也不含糊。记者了解到,根据自习室的条件不同,收费基本都在每日十几元至几十元之间。在美团上记者看到,很多付费自习室的价格都在每季度2000元到3000元不等。“我们设有日卡、周卡、月卡、年卡等套餐。”在位于桃园三巷的一家自习室内,服务人员告诉记者,“一般都有优惠,时间越长优惠越大。”刘雨铭告诉记者,自己购买的是半年卡,因为是考研生,老板还给打了折,花了3000元。而在距离高校很远的一家自习室内,老板表示,如果办半年卡,优惠下来,1900元就可以了,如果办年卡,还可以再便宜些。

防疫存在隐患

在记者采访的几家自习室,门口基本都张贴了防疫宣传资料和行程二维码。“我们这里有45个座位,只要是包月的同学,我们都会提供固定位置。”在一家自习室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外,每天学习结束后,我们都会进行消毒。”

然而,在另一家自习室外记者看到,因为时间较早,工作人员并没有在门口执勤和监控体温,而是让同学们自助扫码进入自习室。因为同学们之间并不相熟,记者很轻松地混入了自习室。此外,每个格子间的间距非常小,坐满同学后,人员密度还是非常大的。

记者还发现,很多付费自习室都设在居民楼内,来来往往的同学也让楼内其他居民感到不安。住在一家自习室隔壁的阿姨就告诉记者:“孩子们来来往往,每天都是大几十号人,存在的防疫隐患让人担心。”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4 921 46@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200237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