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促成无理由退货商品14.16万件

2021-08-27 15:12:56    来源:大众日报    

8月26日,记者从省级行业协会消费维权工作站建设工作座谈会上获悉,我省在营造质量放心、交易安心、价格诚心、环境舒心、服务贴心、维权省心的消费环境方面成效显著。截至6月底,全省参与放心消费创建的市场主体达到637.6万户,基本实现应创尽创;全省推行无理由退货的实体店达9.55万家,促成无理由退货商品14.16万件,涉及金额4317万元。省消费者协会延伸消费维权触角,去年9月以来陆续在32家省级行业协会设立的消费维权工作站受理和处理消费者投诉700余件,解决成功率8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

为快速方便地解决消费纠纷,我省构建多元共治的消费维权社会格局。2020年9月以来,省消费者协会陆续在32家省级行业协会设立了消费维权工作站,基本涵盖所有生活消费领域。大力加强消费维权服务站规范化建设,在经营业户集中场所和行业协会等指导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8100个,推动消费纠纷及时就地解决。加强消费纠纷在线解决机制建设,推动3.48万家企业通过全国12315平台与消费者在线协商和解消费纠纷。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率先出台《关于建立投诉举报快速回应机制的意见》,对投诉举报快速分送、快速回应、快速办理、快速反馈。

此外,我省市场监管系统突出重点消费领域加大执法力度,严格落实食品药品“四个最严”要求,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严厉查处各类消费侵权行为,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汽车销售、电子商务等领域不公平格式条款专项整治。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4 921 46@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200237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