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保持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2021-08-27 10:42:26    来源:大洋网    

“十四五”期间,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领域将有怎样的变化和提升?8月26日,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鲍伦军对《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行解读。到2025年,广州市城市环境品质将大幅提升,城市管理更加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

《规划》明确,在未来五年,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将聚焦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治理体系。将抓住广州市建设数字经济引领型城市契机,建设智慧城管,提高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治理违法建设,适度超前规划环卫、燃气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此外,还将切实解决好市容、环卫、燃气、公厕等民生问题,加强燃气设施、广告招牌、井盖等设施的安全监管;强调创新驱动,推进现代城市管理制度改革,加强生活垃圾分类治理,推动清洁能源利用,促进和谐发展。

城市管理更加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

据介绍,《规划》以提升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质量为目标,涵盖了前言、发展基础、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和附件等六部分内容。到2025年,“十四五”规划实施后,将实现广州市城市环境品质大幅提升,城市管理更加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

《规划》明确了7项重点任务。具体包括:一是提升市容品质和环卫水平,建设美丽宜居花城;二是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积极打造样板城市;三是狠抓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提高分类处理水平;四是加强燃气管理服务,优化用气营商环境;五是协同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高效建设法治政府;六是科技驱动数字赋能,城市管理更加智慧聪明;七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城市管理更加便民利民。

保持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在生活垃圾分类方面,广州将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积极打造样板城市,构建以大中型转运站为核心的现代化收运体系。

“十四五”期间原则上每区至少完成1座大中型垃圾转运站建设。构建起“政府推动、社会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长效机制,完善全流程垃圾分类体系,提升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至42.8%。

在生活垃圾处理方面,完善“焚烧为主、生化为辅、填埋兜底”的垃圾处理格局,不断提升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保持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规划期广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和生化集中处理能力达到36405吨/日,其中焚烧处理能力30000吨/日,厨余垃圾生化处理能力4800吨/日,粪便处理能力1500吨/日,死禽畜处理能力105吨/日,能够满足广州市按照目前城市发展速率产生的生活垃圾处置需求。

在燃气管理方面,实施燃气高质量发展工程, 实现安全用气、稳定用气、经济用气,管道燃气覆盖率达80%,无重大安全事故。同时,提高公厕建设水平,加大密度,均衡布局。

违建拆除方面,广州市在未来五年计划治理存量违法建设1.64亿平方米,建成区存量违法建设基本处理完毕。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4 921 46@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200237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