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农田间的瓶瓶罐罐有了新“归宿”

2021-08-25 10:49: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农药瓶、农药袋、农药罐……过去,这些农药包装废弃物常常散落在田间地头,影响农业生态环境和村容村貌。如今,石家庄市鹿泉区农田间的这些瓶瓶罐罐有了新“归宿”。

8月18日,在鹿泉区一处农资销售门店,店主魏鹏飞接过当地村民送来的空农药瓶,详细登记台账。

“每天哪些人来交瓶子、交了多少、联系方式,都要登记得清清楚楚。”魏鹏飞说,门店专门腾出空间,用来存放从村民手中收回来的农药包装废弃物。每隔一段时间,他还会打电话提醒老顾客,顺路把家中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带到店来。

据了解,鹿泉区结合农药购销情况,分类别建立村委会回收点、主体回收点(种植大户、家庭农场、植保专业化服务组织等)、农资门市回收点。村委会负责田间地头遗留农药包装废弃物清零行动,主体负责大宗外购农药包装废弃物清零行动,农资门市负责售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清零行动。各个回收点统一标识、统一编号、统一回收袋、统一系统终端、全程追溯,构建横向到边全覆盖的回收网络。

集中回收的农药包装废弃物最终送到哪里,又该如何处置?在鹿泉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中心仓库,记者看到,各回收点回收上来的农药包装废弃物被集中运输到这里,经过处置后码放得整整齐齐,这些农药包装废弃物会被陆续送往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

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和处理,一直是困扰行业的难题之一。原先,农药包装废弃物要按危险固体废物进行处理,回收、运输、储存、处理各环节要求标准高,且处理成本高。今年1月1日,生态环境部《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开始施行,农药包装废弃物按照《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要求回收处理,不再按危险废物进行管理。

鹿泉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张立娇介绍,作为全省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试点之一,自今年7月起,鹿泉区对农药包装废弃物开展回收工作。鹿泉区与河北金隅鼎鑫水泥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签订协议,纳入全区固体废弃物处理项目,在全省率先完成农药包装废弃物非危废无害化处理,形成农药包装废弃物全程追溯、闭环监管,开启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新阶段。

截至8月23日,鹿泉区共建立基层回收点258个,区级集中回收站1个,测算农药包装废弃物产生量3.61吨,已回收2.21吨,回收率达到61.2%,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

鹿泉区积极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是河北省做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切实保护农业生态环境的一个缩影。

5月20日,省农业农村厅、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制定《河北省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指导意见》提出,2021年,在全省14个县(市、区)开展试点示范,回收率达到70%以上,回收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处理率达到100%;其他县(市、区)同步开展回收处理工作,回收率达到50%以上。到2025年,全省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达到85%以上。

指导意见在全面开展调查监测、合理布局回收站点、全力推进回收、严格规范清运处置工作等方面明确了重点任务。针对农民散户、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及合作社等,积极探索押金回收、奖励回收、积分激励、实物兑换及协议承诺等不同回收模式。鼓励农药生产者使用易资源化利用和易处置包装物、水溶性高分子包装物或者在环境中可降解的包装物,逐步淘汰铝箔包装物。鼓励使用便于回收的大容量包装物,鼓励推进整村整乡全域统防统治。同时,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农药包装废弃物送垃圾处理厂(包括垃圾焚烧发电厂、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打通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后续处理工作的堵点。

“我们积极与生态环境、住建等部门沟通协调,就农药包装废弃物处理问题进行研究讨论,明确了通过送垃圾焚烧厂进行无害化处理的途径。”省植保植检总站站长张秋生介绍,农药包装废弃物不同于一般的生活垃圾,回收只是第一步,做好无害化处理才是最终目的。希望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尽快把工作抓起来,逐步形成农业农村部门负责指导监督,农药生产者、经营者负责回收处理,广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户主动把农药包装废弃物收集起来,送到指定回收点,协调配合、各尽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4 921 46@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200237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