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海上换流站正式进入海陆系统调试阶段

2021-08-06 11:34:02    来源: 湖北日报    

世界最大、亚洲首个海上风电柔性直流送出项目——江苏如东海上风电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海上换流站,近日完成海上安装,正式进入海陆系统调试阶段。

该工程由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和中国广核集团共同投资建设,由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负责主要设计,其中海上换流站是远距离、大容量海上风电送出工程的核心装备。该站位于如东县东部的黄沙洋海域,离岸直线距离约70公里,负责汇聚如东3个海上风电场共计110万千瓦的电能,转换为直流电后,通过直流海缆送至陆上换流站,最终接入江苏电网。该站包含基础桩、导管架、上部模块三大部分,露出海面的上部模块为七层建筑,相当于一个足球场大小,高约44米,总重约22000吨。

海上换流站要求紧凑化、轻型化,与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换流站的电气设备布置设计存在较大的冲突,难度较大。项目经理周国梁介绍,此前海上风电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几乎都掌握在海外电力巨头手中,国内尚无实际工程设计经验。

为做出精品工程,中南院设计团队迎难而上,经过全方位的方案比选论证和持续迭代优化,设计团队拿出了全户内、全封闭、紧凑型、层叠式的电气设备布置方案。

据了解,该工程计划2021年底实现海上风电场整体并网送电,整体建成投产后,年上网电量将达33亿千瓦时,可满足约140万户家庭年用电量。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50万吨。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4 921 46@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200237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