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五管齐下 开展夏季臭氧污染治理攻坚

2021-08-05 15:48:06    来源:山西晚报客户端    
8月4日,山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五场发布会,省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人介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面的有关情况。

坚持“转型、治企、减煤、控车、降尘”五管齐下,“产业、能源、交通、用地”4大结构持续优化,建立完善太原及周边“1+ 30”区域联防联控,开展夏季臭氧污染治理攻坚、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等专项行动。2020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优良天数比例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均排名第二。特别是今年7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22微克/立方米,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月度最好水平。

坚持“控污、增湿、清淤、绿岸、调水”5措并举,“查、测、溯、治”多管齐下,科学谋划实施393项省级水污染治理重点工程,全省所有城镇污水处理厂完成提标改造,全面完成汾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2020年,汾河流域国考断面全部退出劣V类,实现了“一泓清水入黄河”。全省58个国考断面全部退出劣V类,优良水质断面比例达到70.7%,兑现了省委、省政府向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

开展黄河流域重点地区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202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23.18%,超过全国同期平均水平。以汾河为重点的“七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深入开展,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等重点项目扎实推进,百公里中游示范区全面开工建设。

开展“绿盾”专项行动,对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风景名胜区、沙漠公园、地质公园、自然文化遗产7类270处自然保护地实行集中统一保护,形成系统完备的保护体系。

展望“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我省将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围绕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努力把山西建设成为资源型经济省份生态保护样板、华北地区重要绿色生态屏障、“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双向转化示范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生态文明领域重要成员。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4 921 46@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200237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