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最近走势较弱 农业、消费等防御板块上涨

2020-08-19 15:53:33    来源:财联社    

一、【早盘盘面回顾】

目前两市共44股涨停(不包括ST及未开板新股),13股封板未遂,封板率77.2%。连板数12家,3连板及以上个股5家。创业板指低开后单边下行,沪指横盘震荡表现较强,个股跌多涨少,市场总体赚钱效应较差。大金融板块,券商股小范围异动,整体没有跟随效应。

昨天尾盘中国人寿(45.760,-3.73,-7.54%)大幅拉升,三天大涨27%。盘后中国人寿公告澄清,注意到有市场传闻涉及本公司与其他保险公司合并。经核查,该传闻为不实传闻。该股今天低开低走并一度跌逾7%,挫伤市场人气。

除了消息影响外,沪指本身有修整整固需求。沪指短期压力在前高附近,短期向上空间并不大,向下支撑在3400附近。昨天讲过,现在虽然还没到二八切换的行情阶段,但大资金实实在在从之前大涨的医药、科技等板块调仓到低估值顺周期的板块中,这些权重板块或者核心权重股后续有回踩机会或可继续关注。

创业板最近走势比较弱,主要是受核心板块如生物疫苗等医药板块持续调整的影响。创业板最近几天在箱体底部附近震荡,在昨天沪指震荡整固时,创业板却不借助蹊跷效应走强,就说明创业板指是沪指的跟风。那么在今天沪指调整时,创业板指就会调整更多。

农业板块在昨天市场蹊跷效应下,板块直接弱转强且大幅拉升并创阶段新高。昨天看板块K线形态,预判农业板块有望开启加速主升浪。今天板块低开高走,如期加速且板块再次大涨,逻辑得到市场验证。这里有个经验,当趋势走出来时,若时机配合,往往会有个趋势加速的过程。农业板块主升浪确定后,更多是耐心持有核心股,等下次板块出现大分歧或就是短线卖点。

天风农业团队指出,近日,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被多次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需要粮食安全作为保障。进一步强调粮食安全的重要性。粮食安全重要性提升或加速转基因政策推进,行业转升升级或加速。

和农业板块联动上涨的还有食品加工、啤酒、白酒、人造肉等具有防守属性的消费板块。其中食品板块最具热点效应,佳隆食品、安记食品(15.570,1.42,10.04%)、有友食品(24.150,2.20,10.02%)、海欣食品(12.440,1.13,9.99%)、莲花健康(2.900,0.26,9.85%)、均瑶健康(21.270,1.93,9.98%)等股涨停。食品加工等消费板块在最近几个月一直走趋势行情,最近几天有明显的趋势加速迹象。

国泰君安(19.480,-0.17,-0.87%)证券研究所所长黄燕铭昨晚表示,今后一段时间A股将会进入横盘震荡的阶段,横盘震荡的区间大概是3100点-3500点,现在指数到了3400多点,市场会出现新的压力。后市上证指数上摸3500点的可能性非常大,但完全站稳3500点有难度,整体来说还是盘整性行情,是逐级抬升的过程。下一个阶段,投资机会主要在周期和消费,科技股要暂时休整一段时间,到年底可以继续看科技股的投资机会。

总结来看,沪指和金融权重板块联动修整,短期沪指震荡区间在3400-3450附近,向上空间有限,向下空间也不大。创业板指跟风沪指,走势较弱,本周难有行情表现。板块上,市场选择农业板块和食品消费板块来做趋势加速,可以理解为蹊跷行情下的防守行为。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是低估值顺周期板块,这几天大资金明显有调仓迹象,后续有回踩机会或可继续关注。

二、【市场新闻聚焦】

1、8月19日讯,水利部表示,长江发生流域性大洪水,预计20日三峡水库将出现建库以来最大入库洪峰76000立方米每秒。针对当前汛情形势,水利部于19日9时将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水利部将进一步加密水情监测和滚动预报频次,科学精细调度长江三峡等水库群,做好洪水防御工作。目前,水利部工作组正在重庆、四川防洪一线协助指导洪水防范应对。

2、8月19日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早稻生产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早稻总产量2729万吨(546亿斤),比2019年增加102.8万吨(20.6亿斤),增长3.9%,扭转了连续7年下滑的态势。今年早稻生产虽然受南方部分地区严重洪涝灾害的不利影响,单产有所下降,但得益于播种面积的大幅增加,全国早稻实现增产。

[责任编辑:h001]

联系我们:434 921 46@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200237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