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职城市中流动的“观察员”,外卖小哥有了公益保护新身份

2023-05-07 18:26:02    来源:扬子晚报    


【资料图】

“以前只到检察院送过外卖,没想到这次能成为‘益心为公’志愿者检察云平台的志愿者,以后我一定留心身边公益事,积极当好检察院的‘情报员’。”近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检察院在“先锋骑手”党群服务中心举办新业态劳动者党建共建活动,外卖配送员翟焌安这样表示。

近年来,以外卖骑手为代表的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问题突出。邗江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发现,新业态劳动者存在劳动关系认定难、工伤无赔偿、社保零缴纳等问题,还有一些骑手反映,网络平台算法不合理,可能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如何更好地保障新业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该院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邗上街道办、新盛街道办等签订《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暨党建合作协议》,并以“先锋骑手”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设立“益立方”新业态群体守护驿站。

“益立方”是邗江区检察院创建的公益诉讼检察品牌,包含党建、项目、队伍、阵地、科技、产品六大“融核”,党建作为六大“融核”要素之首,对其他工作起着引领作用,旨在通过党建共建,发挥检察公益诉讼在系统治理、溯源治理方面的特有优势,携手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不断强化外卖骑手等新业态劳动者的权益保障。

除了在保障新业态劳动者权益方面发力,该院还特聘了10名外卖小哥担任“益心为公”志愿者检察云平台的志愿者,并发布《关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的奖励办法》,鼓励其积极提供线索,目前已收到外卖小哥提供的公益诉讼线索14条,立案3件。

“外卖小哥每天穿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更容易发现公益损害线索,是城市中流动的‘观察员’,我们在对他们加强关怀的同时,也引导他们发挥职业特点和优势,做好‘公益卫士’。”邗江区外卖配送行业党委委员罗春表示。

通讯员 郭荣荣 曾艳明 王雅萌 扬子晚报网/紫牛新闻记者 刘浏

校对 李海慧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