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资讯:劳动铸辉煌 建功新时代丨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麓集团数控车工袁野的故事

2023-05-05 09:27:48    来源:湘潭在线    

铁骑先锋


(资料图)

——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麓集团数控车工袁野的故事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超 陈锦 通讯员 王泽芬

在江麓集团传动分厂数控加工中心,总能看到一名穿着深色工作服、厚重防护鞋,全神贯注沉浸在闪烁削花中的年轻人。

他叫袁野,今年26岁,江麓集团一名普通的数控车工。参加工作7年,从一名懵懂学徒成长为现在的数控车工高级技师、“获奖大户”,“90后”的他用勤学苦练,成就了无可替代的自己。

“每个零件都有生命”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用在袁野身上同样合适。

从小喜欢机器人特别是变形金刚的他,2012年考入湖南工业技术学院机械自动化专业。一盏夜灯、一台数控训练设备、一本操纵指导手册,陪伴了他的求学时光。

2016年,袁野毕业后进入江麓集团,成为传动分厂的一名数控车工。在师父湖南省技能大赛数控车一等奖获得者朱军口传心授下,袁野成长很快,仅用两年时间就成为车间骨干力量。

“不要小看你干的活,每个零件都是有生命的。你细心对待它,它就回馈你最好的产品。”袁野认真地说。

袁野主要负责传动装置轴、盘类等零件的高精密加工任务,这些零件的尺寸公差和精度要求极高,很考验车工师傅的技术和水平。正是凭借这一把把磨制准确、精巧的刀,袁野能将这些块头笨重的零件削到细如发丝却不折断。

有一次,为解决某薄壁油缸零件科研加工难题,他翻图纸、算数据、查资料,一遍遍分析其原理和功能。深夜,工人们困得直打瞌睡,他却精神饱满地蹲在车床旁边加工边测验。一连半个多月,每天都是忙到后半夜才肯去休息。

经反复实验与试制,最终试制产品不仅以100%合格率达到图纸的形位公差和尺寸精度要求,工作效率还提高了2倍以上,一举解决长期困扰公司的“卡脖子”难题。

“师父常跟我说,‘知识是检验个人技能的试金石’。作为一名技能工人,要善于将掌握的专业知识运用到生产实践中。”除了日常工作,袁野还坚持钻研操作技能训练、切削加工工艺提升等专业知识学习。多年勤学苦练之下,袁野靠着精湛技艺先后荣获第九届全国技能大赛二等奖、湖南省技能大赛三等奖等荣誉。

“产品即人品”

为了练就一手精湛技艺,袁野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而他手上一道道划破的口子,就是最好的印证。

尽管如此,他仍每天乐呵着:“把机床操作得像自己的手一样,我想让它往哪边走,它就往哪边走,真正达到‘人机合一’的状态。”

凭借着对“人机合一”状态的不懈追求,袁野经常承担着重要装置产品的加工重任。

产品深孔高精度加工一直是机械加工的难点。受刚性因素影响,深孔钻床夹具中的刀具垂直度在加工过程中,容易随着孔深长度加深而难以控制,出现0.5到1毫米偏差是家常便饭。

为解决深孔钻床加工精度难题,袁野积极开动脑筋,分析图纸、设计夹具、计算参数、优化工艺……通过重新设定刀具磨削标准、优化工装夹具,改进过去夹具与产品加工的配套单一问题,实现从人工操作加工转变为数控程序加工,他将生产效率提高了两倍。他的这一创新成果,为江麓集团轴类深孔高精度加工开辟了新途径。

“产品即人品。”在师父引领下,袁野参与完成《基于废旧刀具修磨的多功能磨刀装置研究与开发应用》项目。该项目研发了一种在普通设备上使用的磨刀装置,每年为公司节约费用30余万元。他还编写完善工艺规程作业指导书30余份,参与编制“提高车削加工铸铝件质量与效率”“某类高硬度工件加工工艺论证”等创新项目与成果应用10余项,在国防高端武器装备的科研生产、产品工艺优化、提质增效、设备技术改造、技艺技能推广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我将把荣誉当作一把量尺,用更高标准为国防装备事业发挥更大价值。”5月4日,恰逢五四青年节。袁野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他将持之以恒,刻苦钻研,把对梦想的追求聚焦到扎根本职、努力奋斗上。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