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太阳能热水要小心,淮安一4岁男童被烫伤

2022-04-14 18:22:17    来源: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4月14日讯(通讯员 刘威 孟红艳  记者 朱鼎兆)随着气温回升,许多市民家里的太阳能热水器也开始使用,但是你知道吗,太阳能热水器里的热水也有可能变成“祸水”,因为在12日,淮安一名4岁男童使用太阳能热水器里的热水洗脚时就被烫伤而被送到淮安市妇幼保健院救治。

淮安一4岁男童脚被热水烫伤。

12日下午,4岁男童亮亮(化名)的奶奶准备给孙子洗脚,因为忘记调试太阳能热水器的水温,滚烫的水直接浇在亮亮脚上,脚面瞬间就是“火红”一片。意外发生后,家人立即用冷水冲洗亮亮的烫伤处,这一做法也给后续治疗争取了时间。“家里人第一时间用凉水冲洗患处,这样可以降低烫伤皮肤表面的温度, 中和余热,减轻孩子疼痛。”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住院医师孙剑说。

由于和热水接触的时间不长,第一时间也做了有效处理,亮亮的烫伤不算太严重。“皮肤脱落,创面是红润的,我们判断是一个浅二度的烫伤。有渗出,我们做了抗感染处理,浅二度烫伤以后基本不会留疤。”孙剑说。

据了解,每年春夏都是烫伤的高发季,烫伤不仅是热水,包括蒸汽、油、粥。甚至开了很久的灯泡和电动玩具,都有可能会烫伤孩子的皮肤。“进入夏季,我们平均每个月都会收治近十例烫伤患儿,孩子因为个头不高,热水或者热汤从头浇灌下来,造成颜面部烫伤的占比较大”。孙剑说。

医生表示,烫伤早期的紧急合理处理对烫伤治疗的预后有重要意义。一旦发生烫伤,最紧迫的只有两个字:降温。如果不对烫伤部位紧急降温,原本轻度的烫伤可能变成中度,中度的可能发展成重度。另外,对烫伤部位降温的同时,降温部位的毛细血管会遇冷收缩,可起到减少水肿、止痛的作用。此时应将烫伤部位用清洁的流动冷水冲洗15-20分钟左右。冲水的时候,不要把水龙头直接对准烫伤部位,最好冲在伤口的一侧,让水流到烫伤处,以防止自来水管里的压力过大,对烫伤处造成二次伤害。流动的冷水可迅速带走局部热量,减少进一步热损伤。

降温后,将覆盖伤口表面的衣物去除,切记小心谨慎,不可强行剥脱。如果衣服粘住皮肉,可以用剪刀剪开。剪刀头向上,避免尖锐的剪刀伤到皮肤,尤其是孩子!避免弄破水泡。通过以上处理后,以洁净或无菌的纱布、毛巾覆盖伤口并固定,可保持伤口清洁、减少感染。如有水泡,不可压破,以免引起感染,最后需将烫伤者尽快送至医院进行治疗。

医生提醒各位家长,千万不要自己用涂抹酱油、牙膏等偏方处理烫伤,以免发生二次损伤以及感染。

校对 盛媛媛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