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文化盛事!名家齐聚2022桃花雅集,古韵桃林挥毫泼墨

2022-01-17 12:06:55    来源:广州白云发布    

桃花璀璨,国风古韵

冬日暖阳,笑靥盈盈

新春伊始,古韵桃林

一场文化盛事在白云举行

1月16日上午

“桃花雅集2022”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 新春主题月活动

正式启动

白云区领导及广东书画名家一同出席活动

▲ “桃花雅集2022” 文化交流活动现场

璀璨桃花待人采 ,雅事共赏乐开怀

近20位岭南书画名家

现场挥毫泼墨

为桃花雅集再续新篇章

自古以来

桃花是诗词中的常客

石马桃花的名气把文人墨客引来了

桃花雅集应运而生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每逢春节前夕,广州文化艺术界的书画、文学名家齐聚到桃花盛开的石马桃花公园吟诗作画。

当年秦鄂生、陈残云、秦牧、关山月、黎雄才等书画、文学名家多次参加采风活动,遂成桃花雅集。经过名家们的打造,桃花雅集已经成为白云区的文化记忆、文化符号、文化名片。

自1983年首次举办以来

石马桃花雅集活动一度中断

后于2018年组织复办

自此桃花雅集

重焕新枝、再续新篇

渐成品牌

近年来,白云区委区政府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历史文化传承弘扬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挖掘白云历史文化内涵,依托白云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逐渐擦亮“桃花雅集”文化品牌,使“桃花雅集”成为“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的一项重要活动。

名家挥毫泼墨 桃林焕发光彩

2022年桃花雅集文化交流活动

邀请了省、市文艺界德高望重的书画名家

可谓群英荟萃、少长咸集

参加此次活动的书画名家有:

李醒韬、郑阿湃、邓子敬、梁如洁、孙戈、何俊华、朱颂民、朱光荣、李晓白、梁业鸿、陈永康、黎日晁、梁培龙、张思燕、黄唯理、郑文岩、涂国喜、曾绍尔、郑文森等一大批羊城书画大家。

活动现场,书画名家雅集一堂,挥毫泼墨,勾勒桃花的鲜妍靓丽,为桃林增添一抹颜色。

▲ 文艺名家挥毫泼墨

今年桃花雅集主图作品以虎为题、以桃花为衬,由所有到场画家联袂完成,借虎年的意象与桃花的清香,为新的一年送上独特的祝福,也为桃花雅集这场盛事留下新的记忆。

一描、一勾、一点,随着笔尖轻盈的转动,一簇芬芳醉人的桃花跃然纸上,三只活灵活现的老虎呼之欲出,在场观赏者无不拍手叫绝。艺术家们正在创作的,是桃花雅集2022的主题图《虎嘯启鸿图》。

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晓白

这幅画的尺寸是3.3×1.5米,俗称丈二匹,由到场的画家联袂完成。画作以虎为题,以桃花、芭蕉叶为衬,刚柔并济,借虎年的意象与桃花的清香,为新的一年送上独特的祝福,寓意“宏图大业”“年年有福”,也为桃花雅集这场盛事留下新的记忆。

除了主题图

现场艺术家们的笔下还涌现出

风景画、人物画等类型丰富的画作

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黎日晁

画家是历史的记录者,我画的是自己曾经游历的祖国山水,我想把这些带不走的美景永远留下来。桃花雅集活动历史悠久,我已经参加了七八次,这个活动响应送文艺下基层的号召,鼓励艺术家尽一份社会责任,非常有意义。

游人体验非遗 感受桃花百态

“桃花雅集2022” 文化交流活动首次设置了沉浸式交流互动区,既有非遗文化广绣、押花技艺展示,也有新派花艺皮艺交流,嘉宾可以现场体验制作,听古琴赏桃花。

▲现场活动丰富

与此同时,即日起石马桃花线上摄影大赛开启,市民可亲临石马桃花公园,以白云均禾石马桃花为题材,透过镜头,捕捉其千姿美态,留下最美瞬间。截至2022年2月7日,市民均可投稿至邮箱rgz1061@163.com(邮件标题请标注为“《标题》+姓名+联系方式”)。

每年春节前,市民都喜欢给家里添置桃花,因为桃花寓意“大展宏图”。离春节还有半个月时间,正是购买桃花的时候。不少市民慕名前往白云均禾石马,喜逢桃花雅集,偶遇名家墨客即席挥毫,实是不虚此行。

参加活动的市民郜女士

在新派花艺皮艺制作的过程中,我觉得很有成就感,原本以为非遗文化制品都只有专业人士才能做出来,没想到自己也可以动手制作。而且桃花寓意很好,蕴含着我们对新一年的美好期待,我一边制作一边在许愿,希望新的一年繁花似锦。

参加插花活动的市民欧阳女士

要错落有致、疏密结合,插出的花就会比较漂亮。今天我既锻炼了动手能力,又体验到了传统文化,我觉得很有意义。

石马桃花

白云区均禾石马桃花历史源远流长,均禾古墟是商贸交易重地,石马千亩桃源则成为花城看花的最佳场所。

石马桃花的种植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以其花蕾多、花朵大、花期长、色泽艳、味幽香的特点,在众多桃花品种中脱颖而出,素有桃花之王的美誉。

均禾石马村是目前广州最大的桃花种植基地之一。石马桃花种植面积约1100亩,每亩200株左右,总计超过20万株,预计可以上市16万株。

桃花,寓意“行桃花运”

在粤语中,“宏图”与“红桃”同音

因而桃花还有“大展宏图”之意

今年石马桃花将继续参加

“云上花市”活动

通过线上方式推动桃花销售

石马靓桃花

等你来挑哦!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