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全息”现身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引热议 领头羊“云视图研”持不同看法

2020-07-14 10:54:46    来源:泡泡网    

7月9日,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召开,大会上用到了一系列新技术,包括人工智能、全息投影技术等,本次会议马云正式通过全息投影方式现身会场并发表演讲。比起讲话议题本身,马云全息的出场方式反倒引起行业的一阵热议。不过除了热议之外,行业也存在不同的声音。

全息技术,近年来一直是行业热点,不少显示方式为了突出黑科技属性,都往“全息”二字上靠拢,但严谨而言,往往其技术实现方式上和真正意义上的全息显示并没有任何关联,大多数仍然只是二维的投影而已。对于马云此次的全息现身,总部位于深圳的云视图研智能数字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汪文才就对记者谈了自己的不同看法。他认为,从此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后续的报道图片中,经过技术团队研判,使用的是二维平面投影,使用的投影载体或为一种透明的玻璃或者网格幕布,专业人员通过现场布局和图片细节能就能看出一二。

说到全息通讯在国内的应用,云视图研在不得不提的一个团队,他们算的上是国内全息通讯领域的开创者了。据称,云视图研团队在2016年就启动技术研发,还获得过深圳市政府的科技资助,2017年进行了全球首次的跨境全息通讯,2019年完成的自有的全息5G通讯实验室,还联合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华南师范大学、深圳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众多5G运营商和高校,完成了多场关键性的全息5G远程实时授课,云视图研的高光时刻是在今年两会期间,联合中国移动和黑龙江省广电集团打造的超时空全息5G云访谈平台,为两会代表团提供超越时空的面对面全息访谈,这一应用形式还被工信部苗圩部长在两会部长通道的发言中列为5G创新型应用的关键场景,并专门点赞。

回到关于本次大会上的全息话题,汪文才表示他的心情是喜忧参半。喜的是,作为一种技术概念,这是自上次云视图研在两会上保障全息5G通讯之后,全息通讯第二次被纳入国家视野,获得全球性关注,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如果伴随有行业性事件和关键人的背书和推动,其发展将事半功倍。担忧的方面则在于,全息显示作为新技术由于介入企业极少,媒体给予的关注与宣传不多,技术相关知识普及十分有限,也导致市面上鱼目混珠者甚众,很多所谓的“全息”仍然是原始的平面投影,包括这次马云的演讲即是如此,跟云视图研他们团队所倡导的高真实真三维的全息光学成像存在本质区别,效果上也完全无法相提并论,汪文才表示很担忧,如果这样蹭概念的噱头式“全息”如果多了,会拉低客户的期望值和市场对新技术的好感度,对行业的整体长远发展是极为不利的。汪文才也向记者展示了今年5月份在北京至黑龙江搭建全息5G实时通讯平台时的现场效果照片,对比本次马老师的现身效果,确实从三维立体感、真实还原度两方面看,完全不可同日而语,效果上差别巨大,看来二种技术形式之间存在着代差。

队于目前大众对于全息成像技术的认知,汪文才谈到还存在着两个误区,一方面完全将目前的可实现技术与科幻电影类比,并衍生出诸多不切实际的想象性需求,脱离了目前技术演进和底层材料的实际研究现状;另一方面部分受众又对行业中打着“全息”概念的媒体展现形式,不加区分,照单全收,并将其等同为真正意义上的全息。此二者都偏离了全息的技术范畴,这样的舆论氛围对行业发展和技术研发显而易见是不利的。

总体上,汪文才还是非常感谢马云这次为全息技术“代言”和“站台”,毕竟马老师的露面让全息成了热词,云视图研的战略投资方--美股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微美全息”(WIMI.US),次日股价便飙涨281%,令人惊叹。汪文才也期望借媒体的力量共同呼吁,对于高端严肃的应用场合,尽量选用真正意义的全息技术和技术提供方。(作者 黄页)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