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业主导、多业并举”——山地苹果产业铺就群众致富路

2020-07-06 14:45:35    来源:榆林日报    

近年来,榆林市米脂县立足特色优势,抢抓陕西省苹果产业“北扩”战略机遇,确立了“果业主导、多业并举”的农业综合发展思路,推进山地苹果标准化建设、规模化发展。截至目前,米脂全县建成山地标准化果园638个,种植面积达22.5万亩,年产值3.8亿元,受益贫困人口达1.41万人。

多数果农建园当年“零投入”

米脂县通过整合涉农和信贷支持资金,全面推行生产奖补叠加退耕还林产业政策,实现种植苹果的农户每亩补助土地整理费1200元、栽植补贴500元,贫困户每亩再多补500元。补助涵盖土地整理、果树栽植、后期管护等各环节,涉及基础设施配套、技术服务、灾害防治和市场营销、品牌创建等多方面。多数果农在建园当年还可实现“零投入”,挂果果园基本实现灌溉用水、动力电源、道路硬化、防雹网和农机具配套的“五到园”。

目前,米脂县各山地苹果标准化果园共计建成集雨窖1700口、机井98眼、水塔135座,并配套输水管网290多公里,修通生产道路1200多公里,架设果园防雹网面积1.2万亩,建成果品储藏库27座,配套建设养殖场121个,果园机械应用率达95%以上。

“本土化”技术力量达900多人

依托果业服务中心、基层农技区域站,米脂县初步形成了以村级专业技术人员为基础的技术服务体系,目前,全县“本土化”技术力量已达900多人,又聘用6名延安和本土果业专家、46名果业实用技术公益性岗位大学生承担果业技术服务工作,极大地充实了米脂县果业技术服务力量。

目前,陕西果业集团米脂子公司已经成立,苹果产销服务中心、2万吨苹果气调库、4.0智能化选果线以及万亩试验示范基地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这些项目建成后将推动米脂苹果产业从生产向分选、贮存、包装、销售等环节延伸,进一步扩大广大群众在苹果全产业链中的就业率和收益率。

2019年农民人均果业收入2983元

因地制宜,因村制宜, 米脂县将土地“聚零为整”,创造出了“支部引领”“种植大户返乡创业”“合作社带动”等灵活实用的利益联结机制。为进一步鼓励贫困群众发展产业,该县在落实生产奖补政策的基础上又制定了劳务补助制度,贫困劳动力在县内果园务工,可得到务工收入30%的补助,每年最高补助8000元。

此外,积极推动土地流转,全县2140户贫困户建成山地苹果园1.28万亩,其中,1748户贫困户共流转土地1.08万亩,流转土地年收益达64.8万元,还为4283户贫困户提供就近就业岗位。2019年,该县实现农民人均果业收入2983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4.9%。

预计到“十三五”末,米脂全县山地苹果的种植面积将达到24万亩,实现总产值24亿元,仅果业一项就可实现人均收入超万元。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