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吴云波:利用好电商直播服务乡村振兴与农牧业发展

2020-05-28 08:38:27    来源:新华网    

近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云波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与农牧业发展的大目标下,短视频和直播正在成为拉动经济的新动能和基础设施。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吴云波带领村民通过真人出镜、生活化直播的方式,在快手短视频+直播平台上,直面消费者推荐当地优质产品,短短几个月直播销售额超过20万元,缓解了产品销售难的问题。他认为,直播电商的优势是缩短城乡距离,减少中间环节,尤其是把农村边缘地区优质农副产品售卖至有需要的消费者手里。

电商模式兴起之前,传统牛牧产业从屠宰到回款,时间周期循环长达一、两个月,现在一个星期就能完成。吴云波认为,电商直播流量大且普惠,且效率高、周转快、门槛低,将带领更多人走向美好未来。线下门店受限于物理半径,中间商有局限性,但直播把生产者、消费者直接连接在一起,高效率汇集订单和需求。

通过快手直播,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打通了一条从养殖、种植、加工、销售到旅游、餐饮的全产业链模式,现在已经推广到全村。吴云波认为,短视频+直播角色多元,可以是社交平台,也可以成为“销售利器”。虽然吴云波拥抱快手等直播电商平台时日不长,但是带货能力已提升到每天几万元,粉丝数量达到百万级别。

今年两会前,吴云波还做了新尝试,在快手上征集普通老百姓对乡村振兴等重要话题的建议,得到很多有效反馈。基于此,关于利用好电商直播服务乡村振兴与农牧业发展,他提出三条建议:

一是建议有关部门与头部短视频平台合作,组织系统化的直播电商培训。虽然直播的门槛低,但要规模化利用好并不容易,基础设施普及必须扎实做好培训和支持工作,让直播红利惠及每一个人。

二是建议全面推动直播+产业发展。各行各业正在因短视频+直播而改变生产模式、营销模式、消费模式,推动产业上游到终端全面拥抱短视频和直播,这是产业升级和转型、智能化生活的应有之义。

三是加大短视频平台服务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支持力度,打造标杆案例。(记者 谷雨)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