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城镇化率超60% 房地产行业明确进入下半场

2021-09-01 15:02:29    来源:河南商报    

8月3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新闻发布会。

此次发布会,住建部就人民最关心的问题——住房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会上,就现在年轻人的居住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诠释,同时再次强调“房住不炒”,加大对违法乱象的整治力度,定调了接下来房地产的发展方向。

我国城镇化率超60%,房地产行业已经明确进入下半场

发布会开始,住建部部长王蒙徽便扔出了几组重要数据:

2019年,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39.8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48.9平方米。

2020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3.89%,城市数量达687个,城市建成区面积达6.1万平方公里。

从这些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就房地产行业而言,目前已经明确进入下半场。

我国城镇化率已经高达63.89%,发达城市甚至一些一线城市,城市已经基本接近开发完毕,后续将逐渐向二手房市场迈进。

拿郑州来说,根据2020年公布的数据,郑州的城镇化率已经接近75%,也就是说,大部分郑州市区已经开发完毕,目前市面上的新房住宅项目,多分布在四环沿线,待这批项目开发完毕,郑州的四环将基本完成闭合。

就最近部分城市遭遇的极端天气和城市严重内涝问题,住建部副部长黄艳表示,力争到2025年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确保能够有效应对内涝防治标准以内的降雨,在超标降雨的条件下,城市生命线工程以及重要市政基础设施的功能不能丧失;到2035年,总体要消除防治标准内降雨条件下城市内涝现象。

抓紧解决新市民和青年人的住房问题

会上,住建部高度肯定了青年人对于城市发展和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性。

王蒙徽表示,保障性租赁住房重点还是要解决人口净流入的重点城市,主要是大中城市,特别是这些城市的新市民和青年人的住房问题,现在正在抓紧推进。“十四五”期间,将以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为重点,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给,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称,有关调查显示,现在大城市有70%的新市民和青年人是租房住。租金付得起的区位比较远,区位比较好的租金又比较高,这就成为新市民和青年人买不起、租不好房的一个现实问题。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问题,是各级政府的职责所在,也是提高城市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城市政府应该把“要我做”变为“我要做”,下决心下力气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问题。下一步,要重点抓好政策落实,真正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让新市民和青年人能早日改善居住条件。

此外,住建部8月31日发布的《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也提到,确保住房租赁市场供需平稳,不短时间、大规模拆迁城中村等城市连片旧区。同步做好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统筹解决新市民、低收入困难群众等重点群体租赁住房问题,城市住房租金年度涨幅不超过5%。

郑州,作为一个典型的“移民”城市,且青年人居多,如何让青年人都住有所居是个十分现实的问题。除了保障性租赁住房外,在市场化的商品房方面,下一个阶段,郑州多数房企都要考虑到国家“房住不炒”的政策,维持房价稳定和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这是大势所趋,也是房企生存下去的“游戏规则”。

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范围重点抓4个领域

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是下个阶段房地产行业的“重头戏”,也是房地产行业能健康长效发展的根基。

河南商报记者获悉,倪虹在回答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问题时,还首次提出了“人、房、地、钱”四位一体的概念,还建立了监测预警和评价考核新机制,常态化开展月度监测、季度评价、年度考核,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倪虹还表示,整治范围重点抓4个领域,即房地产开发、房屋买卖、房屋租赁、物业服务,这4个领域都和购房者利益息息相关。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焦点事件,深圳“深房理”炒房组织也在会上被提及,目前该炒房组织涉嫌违规违法的嫌疑人已经被作出了刑事拘留处理。

“房住不炒”目前依然是全国房地产市场必须遵循的准则之一。从“深房理”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出,国家对于炒房行为是严厉禁止的,购房者若抱有侥幸心理,极有可能后续在整治行动中受到相应处罚。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4 921 46@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2002377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