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空调的古代 看看杜甫如何诗意吐槽天真热!

2022-08-18 17:47:14    来源:潇湘晨报    

“冷”知识

杜甫也热得吃不下饭了

在没有空调的古代,如何诗意吐槽天真热

记者向玲长沙报道

连续不断的高温,把人逼进了空调房里,倒把段子手们炸了出来。吃个早饭是“刮凉粉热成麻辣烫,湖南米粉晒成热干面”,连感情状态都是“我不再是单身狗,而是热狗”。

那么,在没有空调吹的古代,人们又是怎么吐槽的呢?

高温篇

天太热,李白选择在户外打赤膊

当你被太阳晒得恨不得裸奔的时候,你是否会想到,我们豪放的诗仙已经完成了这一“壮举”:“懒摇白羽扇,裸袒青林中。”

李白真的是用行动来证明,他的豪放派真不只存在于诗作中。

而当你在杜甫江阁打卡完,回到家连外卖都热到没胃口点时,又是否会想到,杜甫也会被热得吃不下饭。

同样被秋天的炎热折腾得不行的他,不仅表示“七月六日苦炎热,对食暂餐还不能”,都想和李白一起当“豪放派”。

别不信,有诗为证:“束带发狂欲大叫,簿书何急来相仍。南望青松架短壑,安得赤脚蹋层冰。”

岑参就不一样了,人写自己待的地方冷写得一绝,但酷爱在送别诗里写热。

《送李副使赴碛西官军》里写“火山六月应更热,赤亭道口行人绝”就算了。到《热海行送崔侍御还京》的时候,就更夸张了:“侧闻阴山胡儿语,西头热海水如煮。海上众鸟不敢飞,中有鲤鱼长且肥。岸旁青草长不歇,空中白雪遥旋灭。蒸沙烁石燃虏云,沸浪炎波煎汉月。”

估计被他送的朋友,看到这些文字都得上火。

没地方避暑,飞蝇倒挺多

唐代文人在高温天里直叫苦,宋代文人也没有好到哪里去。

在冬天里“溪柴火软蛮毡暖,我与狸奴不出门”的南宋词人陆游,在夏天就更难熬了。

出去避暑?“石涧寒泉空有梦”;在家扇凉?“冰壶团扇欲无功”。什么都不顶用,哪怕熬到了傍晚也依然热得可怕(“余威向晚犹堪畏”)。

比陆游小几岁的杨万里也发愁:“日光煮水复成汤,此外何处能清凉?掀篷更无风半点,挥扇只有汗如浆。”

关键是,杨万里没地方避暑,倒是还有找他避暑的:“吾曹避暑自无处,飞蝇投吾求避暑;吾不解飞且此住,飞蝇解飞不飞去。”

估计杨万里写这首诗的时候都哭笑不得。

蚊虫篇

白居易,一个二月就被蚊子咬的人

“嗡嗡嗡……啪!”对于许多人来说,对夏天来了的认知,是从打蚊子开始的。

那经久不息的嗡嗡声,和奇痒无比的肿包,别说现代人心态破防,就连老子也顶不住。

这不,《天运》里,孔子来找老子聊仁义,老子都得跟他吐槽“蚊虻噆肤,则通昔不寐矣”。就是不知道这位哲学家,在打蚊子这项千古运动上,是否还崇尚清静无为了。

作为在二月就被蚊虫叮咬的人,白居易更是心里苦呀。以至于他特地作《蚊蟆》一首诉苦:“巴徼炎毒早,二月蚊蟆生。咂肤拂不去,绕耳薨薨声……如有肤受谮,久则疮痏成。”

喜提同款待遇的名人,还不少。听着“飞蚊伺暗声如雷”“殷殷若自南山来”的蚊子声,想到“我躯七尺尔如芒,我孤尔众能我伤”的现状,刘禹锡那叫一个气呀。他躲进蚊帐里,都不忘诅咒蚊子到秋天被鸟吃掉(“清商一来秋日晓,羞尔微形饲丹鸟”)。

唉,可能文化人的“画个圈圈诅咒你”就是“写首诗诅咒你”吧。

对此,写下《诅蚊》的宋代词人贺铸,默默点了一个赞。

火烧蚊子烧出个“赤壁之战”

别说睡觉了,要是古代文人里喜欢观景旅游的那一批,白天也惨。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这首《小池》,相信大家印象都挺深刻。

但是谁能猜到,杨万里写下这首名作时,可能还得打蚊子:“桥剪荷花两段开,荷花留我不容回。不胜好处荷桥坐,政是凉时蚊子来。”

到了夏天,飞蝇蚊子都来骚扰,以至于这位仁兄晚上听蚊子声音时都成乐天派了。他说,蚊子兄啊,你们不必组团来我住的地方开演唱会啦,一只就够我受的了(“腊前蚊子已能歌,挥去还来柰尔何。一只搅人终夕睡,此声元自不须多”)。

同样心态不错的,还有南宋的项安世。蚊子是吧?来一只烧一只,看我不一晚上烧出个“赤壁之战”来!取得大胜之后,人家还不忘把“战况”写进诗作里:“耿耿银缸动,荧荧爝火行。翼焦身尚奋,力尽势还倾。垒合无逃虏,膏血可筑京。周遭期剿绝,小大悉炮烹。爇左时惊合,禽纵或走横。奔军容暂脱,搜谍靡余生。”

这个心态榜,估计要到清代文人沈复出现才被打破。毕竟,这是一个“留蚊于素帐中”,还“徐喷以烟,使之冲烟而飞鸣,作青云白鹤观,果如鹤唳云端,为之怡然称快”的狠人。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