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桶也会“隐身”了 快来围观!

2021-09-09 14:47:09    来源:大洋网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新科技也被运用在垃圾分类处理上。近日,位于天河区元岗街道元岗·智汇PARK就迎来了一位新伙伴。

一按红色按钮,四个金属垃圾箱缓缓升起,“藏”在地下的垃圾收集桶露出庐山真面目。原来,地面每个看上去小小的金属垃圾箱下面,都连着一个垃圾收集桶,平时“藏”在地底,清运时才露出地面。这种地埋式的垃圾分类投放点,让在园区工作的员工避免了传统投放点带来的垃圾异味、污水满溢等邻避烦恼,为园区营造了更卫生干净的环境,也为这个入驻了不少信息技术企业的园区,增添了一抹科技感十足的色彩。

漫步在天河客运站西北侧的元岗·智汇Park,能感受到这里充满着科技的元素。

园区内立体停车场前的休闲广场,是园区人流最密集的地方,而刚刚完工的地埋式垃圾分类投放点,就在休闲广场旁。

在人流最密集的地方设垃圾投放点,不会让人不愿靠近么?

记者注意到,这个智能化地埋式垃圾投放点,不但没有影响到市民日常的休闲、社交,反而还吸引了园区不少市民前来围观。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座地埋式垃圾投放点,造型简约,不但有位市民挡风遮雨的顶棚,也有洗手液、洗手池等清洁设施,四个金属垃圾箱科技感十足,按照“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的分类依次排列。

垃圾告别裸露异味满溢

这个垃圾收集点一键入地

与传统的垃圾分类桶不同,地埋式垃圾分类投放点的垃圾收集桶平时“藏”在地下两米处,只有在清运的时候才露出地面。

管理员莫姐通过投放点旁的一块触摸屏,操控设备的升降。她通过人脸识别认证,然后按下了操控升降的红色按钮,四个金属垃圾箱缓缓升起,短短几秒钟,藏在地下的垃圾收集桶露出庐山真面目。原来,每个看上去小小的垃圾箱下面,都连着一个垃圾收集桶,平时“藏”在地底,清运时才露出地面。环卫工人将装满垃圾的收集桶抽出,清空后再将空桶放入放回。这样一来,垃圾的臭气不会外泄,也不会招引蚊虫之类。

小小垃圾投放点

有着“十八般武艺”

除了能隐身,这种垃圾桶还有着“十八般武艺”。

记者注意到,每个垃圾投放口上方配备红绿两个指示灯和一个感应装置。

一位市民在垃圾桶投放口轻轻一挥手,垃圾桶上的盖子就自动打开。“盖子平时盖着,我们丢垃圾的时候,挥一挥手盖子就开了,双手也不用与垃圾桶接触,很干净。”投递完垃圾的市民欣喜地表示。

据了解,平时投放口处于关闭状态,市民只需在相应的投放口上方挥挥手,感应器就回灵敏地检测到挥动,投放口自动打开,市民完成垃圾投放以后,投放口又会自动闭合。

另外,红绿两色指示灯也大有作用。投放口的绿灯亮时,显示“可投”字眼,表示市民可以投放生活垃圾;红灯亮,显示“已满”,就是提醒保洁人员需尽快清理垃圾,更换垃圾桶,保证投放口的正常使用。

地埋式垃圾投放点

有望走进住宅小区

在这样一个以科技信息企业为主、以年轻白领为主的创意园区,这座极富科技感的地埋式垃圾投放点一启用,就引来不少在园区工作的白领围观。

园区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不少传统全地面的垃圾投放点常有垃圾满溢渗漏污水的问题。如果收集桶收藏在地下,则可减缓垃圾满溢或产生的污水带来的问题。

但是这个地埋式垃圾分类投放点,并不是简单将桶埋在地下那么简单。据介绍,该设备在地下还设有臭氧、消毒杀菌除臭的功能,并设置了污水管道引导污水流向沉淀设备,确保垃圾在地下不会对环境产生污染。

据悉,元岗·智汇PARK的这套地埋式垃圾分类投放点是广州优化垃圾分类桶点上的一次尝试。除了产业园区,未来,这种地埋式垃圾投放点也有机会走进一些具备条件住宅小区。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