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的智能化改革悄然到来

2021-08-18 14:07:38    来源:北方网综合     

在日常生活中,你一定遇到过像风一样的电动自行车,它们同时兼具了电动车悄无声息的行驶特性,却拥有不输摩托车的速度。尤其是在走过岔道、路口时,总要提防快速横穿的电动自行车。2019年4月15日,电动自行车新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以下简称“新国标”)正式开始实施。

此前,超标车的大量存市,很多选择新国标的市民会发现周围存在很多经过私自改装的车辆,有的解锁了限速甚至更换了电机,有的则对电池进行了扩充与加装,这些改装过的车辆拥有超高速、长续航的特点,也使得很多用户产生了改装的想法。

前不久,“智联电动自行车通导解决方案”以及《智联电动自行车认证技术规范》正式发布,“智联电动自行车”除了遵循新国标以外,还与北斗定位系统以及智能芯片、电池技术进行了深度融合,并首次将智联技术作为车辆的标配功能。

从监管与治理的层面来看,过去新国标当中的要求的车重、极速、电池电压、电机功率,这些都很难在日常的管理中对大量电动自行车进行快速检查。而随着智联电动自行车的上路,通过定位系统以及在车辆上加入的智能监测芯片,则能帮助交管部门对车辆是否进行过改装、是否为超标车进行更加方便的辨别和管理,并由此加速超标车的退市。

除了在清理超标车方面起到推动作用,未来,智联电动自行车还会为交管部门管理、优化道路设计提供数据支撑。北斗时空研究院相关专家表示:“目前城市的智慧交通系统也在进行扩充,但是现有的系统还是以汽车和行人的轨迹作为主要监测的数据源。”

通过智联电动自行车,交管部门就能查看到这部分车辆的行驶大数据,甚至可以针对高峰期拥堵路段以及事故多发路段进行有针对性的道路规划调整。

但从长期的发展来看,用车安全和交通安全依然是需要首先考量的因素,智联化电动自行车除了可以通过定位系统的大数据实现对道路设计的不断优化,定位系统与监测系统也能作为保险服务的判断依据。

保险的内容也将包括车辆、财产安全保障以及驾驶者的人身安全保障两大方面,保险服务的积极入局也会是推进智联电动自行车快速普及的重要推动力。市场端,爱玛与雅迪也计划年内向市场投放超过100万台智联电动自行车。

据了解,在车辆完成向智联化的转型后,其使用场景的多样化以及智能功能的引入就变得更加重要。雅迪、爱玛两大电动自行车头部企业在今年发布的新品中,也开始向大尺寸屏幕、语音交互等功能倾斜。通过智联属性来提升电动自行车的用车体验,让电动自行车具备远程管理、多种交互甚至实现导航等功能的内置化,这也会成为未来电动自行车市场真正的机会所在。

电动自行车行业,已经开始从粗犷发展的阶段逐步收缩,随着标准的出台以及完善监管制度的建立,其品类的短途代步属性正在被不断深化。与此同时,电动自行车自身易上手和便捷使用的属性,也让其向智联化的迈进成为必然趋势,在这个人人都在追求智能手机、智能汽车的时代,电动自行车的改革也在悄然到来。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