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可信体系建设对于维护网络安全建设智慧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2021-04-26 09:04:45    来源:光明网    

“我国网民规模已达到9.89亿,构成了全球最大的数字社会。网络可信体系建设对于维护网络安全,推进数字中国,建设智慧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在4月23日举行的2021年信任互联大会上,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高林表示。

接入国际互联网20多年来,我国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已成为人们学、工作、生活的新空间,成为人们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台。探讨建设更加可信的互联网,尤其重要。

我国可信计算研究工作始于1992年,可信技术发展经历了以主机可靠为主要特征的可信计算1.0时代,以节点安全为主要特征的可信计算2.0时代,现在发展到了以系统免疫为主要特征的可信计算3.0时代,在保证原有计算体系架构不变的基础上,单独建立一个逻辑独立的可信计算架构。

信任互联大会上,专家学者围绕“见证信任的力量”的主题,探讨了新型网络信任体系对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密码管理局副局长何良生表示,物联网的发展离不开各类智能终端的身份鉴别,大数据的发展离不开数据来源的鉴别、权限管理,区块链的应用离不开不可信实体间的信任鉴定。云计算的应用离不开台、数据和行为的可信,可信通信的发展离不开身份可信。这些新技术新应用的发展都离不开先进的网络信任体系的支持,没有先进的密码体系的支撑,信任服务就如同无根之木,无源之水。

中国科学院院士冯登国带来“创新发展中的可信计算理论与技术”演讲,从网络信任与可信计算的关系出发,回顾了可信计算的背景,概述了由“两大方法基础,三大信任核心,四大关键技术”构成的可信计算技术体系。冯登国还介绍了当前在直接匿名证明协议、TPM2.0安全评估和高安全可信计算环境构建方法等方面取得的创新成果。

会上,数字认证的多位技术专家还从技术的角度,分享了统一密码服务台、智慧医院全业务全场景密码应用解决方案、密评、车联网、电子合同、零信任安全解决方案。据称,这些前沿产品和解决方案为行业用户提供信任服务,并且在实践部署中得到了众多用户的信赖。

大会期间,中国科学院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数字认证四方共同签署网络信任体系共建合作协议。据介绍,在合作协议框架内,数字认证与中国科学院大学成立“数据保护研究中心” ,与武汉大学成立“数字信任联合实验室”, 还同中国信通院云大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四方还将继续围绕网络信任前沿应用领域深入开展创新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工作,合力构建一个覆盖理论、算法、技术、产品、服务、人才的网络信任完整链条,从容助力国家密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宋雅娟)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