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公主回皇宫看武则天要花多长时间?

2021-12-23 14:17:39    来源:大河报    

日前,国家文物局通报洛阳正坊遗址挖掘情况,作为唐代的“顶流”,占了半个里坊的太公主府被推上热搜。作为隋唐洛阳城的一部分,正坊距离宫城区有多远?太公主回趟娘家看母亲武则天,要花多长时间?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带您一探究竟。

公主府位置是如何确定的?

坊是隋唐洛阳城里坊之一,是唐代中央官学所在地。其位置在如今的河南省洛阳市龙门大道以东,南北跨乐天路,赵村北一带。

坊为文献记载唐代孔庙、国子监、太公主宅(后改为安国女道士观)所在。遗址面为长方形,南北长533.6米,东西宽464.6米。

遗址西半坊为一座大型宅院,宅院南半部推测为园林区,北部为庭院区。宅院为中轴线布局,中轴线上由南向北分布五座大型夯土台基。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正坊遗址考古队领队王炬告诉记者,发现的大型宅院的围墙宽于坊墙,围墙北部还超出了坊墙,侵占了坊里的多处道路。“隋唐时期有着严格的里坊制度,这样侵街占巷的宅院说明主人地位非常高,而且宅院的布局和考古发现的宫城区建筑规模等级一致,结合文献记载推测为太公主宅院。”

公主府在当时的皇家宅院中处于什么水?

洛阳市隋唐史学会会长王恺介绍说,从隋朝到唐初,皇子们的住宅多为全坊或半坊,即一座宅院占据一坊或半坊。到了睿宗之子李隆基时,情况发生变化,李隆基当初在洛阳积善坊5人分院同居。玄宗执政后,又出现十王宅、十六王宅等,皇子同住一所宅院的情况越来越普遍,而宅院面积却越来越小。以此而论,太公主的宅院占据半坊,符合当时的历史现实。

公主究竟有多少宅院?

王恺介绍说,太公主在东都洛阳的生活时间较长,在这里有史籍可查的,除了正坊之外,在尚善坊还有一处宅院。地处洛河南岸,过了洛阳桥的尚善坊。尚善坊是唐代洛阳城内的富人区。除了太公主,武则天的孙女安乐公主也曾住在这里。

公主回皇宫看母亲武则天要花多长时间?

坊是隋唐洛阳城时期最为重要的皇宫配套里坊区,武则天生有四子二女,其中最宠爱的就是太公主。太公主八岁时,出家为道士为去世的外婆杨氏祈福。太,正是她的道号。

根据测算,太公主的宅院距离当年武则天生活工作的紫微宫不足10里地。

唐朝时,民间所用的交通工具主要是牛车或马车,贵族中则流行坐辇或舆,《唐会要》中记载皇家专用的辇的规格就多达7种。隋唐时的辇、舆没有安装轮子,而使用人力抬,称之为“步辇”或“肩舆”。中唐以后,辇和舆逐渐普及到民间,文人雅士出行多乘舆和辇,这也是后来轿子的前身。

那么按太公主坐辇去看望母亲,正常步行时间一小时左右。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