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百年老街皮市街开街 再现十里长街的烟火气息

2021-05-17 13:5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15日至16日,江苏扬州百年老街皮市街首期“文创集市”开集,大批当地民众和游客前来“赶集打卡”,再现“十里长街市井连”的火气息。

扬州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24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一座与大运河同生共长、兴衰与共的城市,至今拥有2500多年的建城史。古运河畔的5.09方公里的明清古城,浓缩了运河文化的精华,古城遗址脉络清晰、历史街区风貌完好、街巷格局特色明显,在全国古城保护的样本中屈指可数。皮市街是扬州古城发展和历史变迁的见证者之一,有着深厚的商业文化底蕴和历史名人资源。

“本着既能改善老城区交通,又能彰显古城老街特色的原则,地方政府在拓宽道路、配套公共设施的同时,对皮市街沿线古城老街风貌也进行了系统修缮和保护。皮市街原长600余米、宽3米,2006年改造拓宽至9-11米。目前,皮市街是远闻名的网红一条街,有咖啡馆、杂货店、书店,以及各种特色小吃等,市井火气浓厚,休闲文艺范十足。”扬州广陵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举办“文创集市”旨在更好挖掘古城本土文化资源,激发传统文化创意产品活力,营造文创产业发展氛围,创新推动古城的保护与复兴。

一走进皮市街,沿途看到复古艺术、精品咖啡、原创设计、个手作、独立书店……数十个主题各异的摊位和特色演艺,结合街区原驻的浮生记、边城书店、九遂堂、茉等花开、小舍、一点光、无唬、玖记边炉、蘑菇堂等创艺商户,展现皮市街精致、优雅、文艺气质风韵的同时,带领民众和游客穿越皮市街的古与今。

各类文创产品得到民众的一致好评,“很多东西都非常喜欢,都想买回家慢慢欣赏。”一位外地游客在一个纯手工饰品摊位前称,皮市街是扬州远闻名的网红一条街,名副其实。

“皮市街没有高墙大院,缺少盐商巨贾,但有很多的名人、名宅、名院,比如朱自清故居、吴道台宅第、王少堂故居、蔚圃等,同时街区内寻常百姓事、市井火气也充分体现了运河流域和融共生的生产形态。”扬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二级巡视员李广春直言,创意引领和精选业态是涵养历史街区文化生态的抓手,是皮市街更新的重点。(记者 崔佳明)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