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别三年今日回归!一齐嚟番禺沙湾睇飘色啦

2023-04-22 19:46:59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三月三,北帝诞,睇(看)飘色,嚟(来)沙湾”。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三,到番禺沙湾看飘色巡游,成为不少市民的一个固定选择。今天(4月22日),阔别三年的沙湾飘色巡游再次回归,让不少市民十分期待。


(资料图)

现场直击:人山人海 房顶阳台上全是人

今日下午,南粤地区最隆重、最盛大、最具影响力的“沙湾飘色巡游在沙湾街沙湾古镇沿线举行。本次沙湾飘色巡游的主会场设在沙湾古镇内,巡游队伍途经沙湾大道、中华大道。

据了解,沙湾飘色巡游是番禺区历届民俗文化节的重头戏。按照习俗,当天清晨,来自沙湾街东、南、西、北四条村的村民便纷纷抬出本村自主创作的飘色作品,往留耕堂广场集中。

中午12点45分,记者在现场看到,巡游方阵的各支队伍都在进行最后的调整,部分“色仔”“色女”已经化好妆,换上服装,整装待发。

下午2时,随着引领锣声的响起,万众期待的沙湾飘色巡游正式开启,队伍从留耕堂前广场出发。

整个沙湾古镇变成了欢乐海洋,主会场被围得水泄不通,更多街坊和外地游客则涌向巡游路线沿线,等待一睹岭南飘色风采。

在前方方阵里有鳌鱼舞队、舞狮队、彩龙队等,都是由来自沙湾各中小学的学生仔表演,其后最惹眼的“色仔”“色女”,萌态可爱,象征着非遗文化传承力量的生生不息。

活动现场,各方阵队伍有序陆续出发,人山人海,连临近巡游路线的民房阳台、房顶上也站满了人,人们脸上洋溢着笑。活动主会场旁一座玉虚宫大门上有幅对联“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传递着人们的美好心愿。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巡游共有26板飘色参演,同时还有鳌鱼、龙狮、鱼灯、兰花舞等组成的7个特色民间艺术方阵,巡游路线以沙湾大道、中华大道为主,途经经述路、大巷涌路和三桂路,路线长达3公里,让沿途观众可以多角度、近距离欣赏表演,一饱眼福。

什么是沙湾飘色?岭南传统文化活化图样

沙湾飘色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精致巧妙的飘色被誉为是“凝固的戏剧、活动的雕塑”,糅合了戏剧、杂技和装饰等艺术成分,凝聚着许多民间艺术者的智慧。2006年5月10日,沙湾飘色被列入广东省第一批非遗名录。

沙湾飘色以色柜作为展示舞台,色柜上坐立着的人物造型称为“屏”,凌空而起的称为“飘”,二者由中间的色梗连接,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坐在上面的表演者叫“飘”,下面的是“屏”。“屏”和“飘”靠一条经过掩饰的细小的色梗(由飘色艺人精心锻造的)铁枝(钢筋)连在一起,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表现某一个故事的片断,一组造型称为一板飘色。对于参与飘色的“色仔”“色女”,要求非常严格——“屏”的年龄约七八岁,身高要在1.1到1.2米之间,“飘”的年龄约两岁左右,身高要在1到1.1米间。

据了解,明代中叶至晚明时期已有沙湾飘色的相关记载,时至今日,不管是表演内容、人物造型,还是队伍建设,都已历经数次更新迭代,向我们展示了一幅由传统民俗艺术绘制的,岭南传统文化的活化图样。

焦点:“色仔”“色女”如何飘起来?

飘色的设计既艺术又含蓄,每板飘色的“飘”立于剑鞘、竹尖、花卉、扇面与“屏”相配衬,组成一个造型精巧奇特、仪态优美、艳丽而又天衣无缝的画面。

飘色之所以能飘起来,全靠一条经过精心锻造的钢枝,也就是“色梗”,这个神妙的装置,犹如主心骨一样,支撑着屏面和飘色上两个小孩的重量,使他们能坚固而又巧妙地竖立在飘色板上,色梗又能装饰成刀枪或者龙蛇。

揭秘:如何选“色仔” 胆够还要身材“靓”

沙湾有一句谚语:“细个(小时候)飘色 大个(长大后)出色”。

选“色仔”是沙湾飘色的重要环节,主要需考察小孩的样貌、身高、性格。旧时出色,色仔穿戴皆为自备,当地有争献子女为色仔的传统,一来说明孩子长相俏丽、家境殷实,二来相信出色可以祛病挡灾,助孩子成长顺利。由于色仔装扮和演示的神情动作直接影响到整个活动的水平,因此挑选工作都是由老师傅来把关,挑选规则严格且谨慎,对孩子的身高体重比例有极高的要求,其次孩子的胆量也尤为关键,要求考验孩子坐上色梗的时候不会因为畏高而害怕或哭闹。

本次活动也是沙湾非遗与新生代力量的“握手”,让群众特别是孩子们积极参与到飘色巡游中,提高公众认知度,助推沙湾飘色传承推广,焕发时代新活力。

沙湾飘色,一直火不停!

人山人海、摩肩擦踵,沙湾飘色之所以大火,是有历史渊源的。

传统的沙湾飘色活动举行于每年农历三月初三的“北帝诞迎神赛会”,由乡中各坊里轮流组织,每天出动20-30板色,伴以八音锣鼓巡游表演于坊街巷。

每年沙湾飘色巡游都会吸引大量游客前来参观,是民间盛行、聚人气、促交流的传统节庆日活动。每年飘色活动不仅是沙湾当地群众心中的情结,也是游客喜爱的民俗节庆活动之一。

以往每逢赛会之期,邻乡民众纷纷乘会观摩,乡人的亲戚朋友无论亲疏远近都蜂拥而至。各家各户除了参与赛会事务外,还需分派人手安排客人食宿。这不仅令乡中食店爆满,街市上的鱼肉蔬菜抢购一空,更使客人的住宿大成问题,以致有些家庭在无奈之下,有悖于平常的热情好客之道而闭门谢客,故有“沙湾出色,雨水滴滴、闩(关)门避亲戚”之民谚流传开来。

下一步,番禺区将继续弘扬向上向善、刚健朴实的文化精神,扩展“沙湾飘色”的非遗文化外延,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打造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和旅游精品项目,为推动番禺文旅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力量。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 沙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波 肖桂来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