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热文:小小“磨法码”,普法作用大

2022-08-11 20:47:46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

大洋网讯 “哇!这个普法宣传单也太可爱了吧!而且非常实用,里面小小的‘磨法码’涵盖了海关众多的业务种类,用手机轻松一扫就可以查询到我想要的政策法规,业务上遇到不懂的问题立马就可以扫码查询,还可以当贴纸随身携带,这个设计真的太贴心了。”广州昊链物流供应链有限公司关务负责人俞飚对“磨法码”赞不绝口。

俞飚口中的“磨法码”是黄埔海关所属穗东海关“磨法团”普法志愿服务队对普法宣传方式的创新,十三大类海关业务办事指南、最新的海关公告、详尽的海关政策解读通通都被精心制作成二维码贴纸,通过手机扫码就能实现随时随地查阅。

企业办事人员正在扫描穗东海关“磨法码”查询海关事项办理流程

“像我们现在想申请高级认证企业,扫码后只需要点击‘企业信用管理办法’这个选项,就可以看到认证标准、申请程序和所需材料模板等所有信息,等于把厚厚的一大沓文件材料轻松揣进了兜里,阅读起来非常方便,办起事来也心里有底,再也不担心会手忙脚乱了。”俞飚指着手机说。

穗东海关始终坚持“人民海关为人民”的理念,整合各条线业务骨干成立“磨法团”普法志愿服务队,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形式,创新推出“码上磨法”,动态更新普法内容,实现海关政策法规的全面宣传和疑难问题的精准解答。目前,通过“码上磨法”参加普法宣传的有5000多人次,为企业送上了政策“及时雨”。

近日,在广州市黄埔区政务服务大厅海关窗口,穗东海关政务中心业务科科长陈玲,正指导一名企业人员扫码下载办事表格。

“窗口单位与群众接触比较多,在办理业务时,我们发现部分群众漏带资料或是填错表格的情况时有发生。对此,我们对海关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梳理,将常用的37个办事表格制作成‘磨法码’供群众下载打印。今年以来,我们累计为1400多名群众提供了便利,以实际行动打通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陈玲说。

穗东海关副关长陈樱表示,“普法宣传一直在路上。穗东海关将自觉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责任担当,进一步完善‘磨法团’建设,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持续推广‘码上磨法’,为新时代海关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林琳、廖雪明 通讯员方丹、杨兆中、濮宣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