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集采药品降价那么多?专家来为你解答

2022-05-31 08:33:23    来源:西安药品    

很多群众或许会疑惑国家集采到底是什么?为什么集采药品会降价那么多?降价后的药品质量疗效能否得到保证?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西安市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

1.什么是“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医保局等部门组织各省组成采购联盟,明确药品采购数量,进行集中采购,以量换价,最终目的是让群众以比较低廉的价格用上质量好的药品。简单点说,就是国家组织“团购”,这样和企业下单的量多了,自然就可以通过谈判来要求企业降价了。

2.价格降幅大,质量有保障吗?

集中采购的中选药品均为原研药或通过了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原研药就是原创研究的新药,从研发到上市要经过很久,质量一定是信得过的。而仿制药则是以原研药为参考对比,在通用名、剂量、安全性、效力、质量、作用及适应症相同的一种仿制药。所有通过一致性评价仿制药的药盒上,均有一致性评价的标识。药品中选后,药监部门会强化监督检查和产品抽检,加强全周期质量监管,确保降价不降质,让群众用上质量和疗效放心的药品。国家集中采购坚持质量原则,药品的质量入围资格以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为质量托底要求。所以,降价后的质量也是完全可以保障的。

3.什么是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

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就是要求对已经批准上市的仿制药品,在质量和疗效上与原研药能够一致,在临床上与原研药可以相互替代,若一个企业生产的仿制药通过了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则表示该药品与同一通用名下的原研药品在质量和疗效上一致,可以替代使用。

4.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有哪些中选药品?

国家目前已经组织六批次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六批次药品涉及心脑血管系统、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肿瘤治疗、精神系统、抗菌药物等临床常用药品,覆盖近300种药品,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0%以上,可以有效缓解群众医药费用负担。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